央广网

上海频道 > 伊耳风

央广网

我的长江——崇明岛的选择

2016-12-27 18: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崇明4月19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傅闻捷 吴善阳 李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长江,自雪域高原一路奔腾到海,在入海的关口,用千百年来夹带的泥沙,造就了我国第三大岛——崇明岛。“东海瀛洲,长江门户”,作为长江入海前最后一道屏障,上海市在2001年便提出了崇明生态岛的概念,十五年岁月流转,崇明坚守着生态发展的道路,从未动摇。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报道《我的长江》,今天播出第九篇《崇明岛的选择》。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在浩瀚长江的入海口,一千三百多年来,伴随着不尽长江滚滚而来的冲击,沧海桑田,我国第三大岛——崇明,露出了海面。

  护鸟人金伟国。(央广网记者 王进 摄)
  凌晨四点,天刚蒙蒙亮,56岁的护鸟人金伟国,出现在了江与海连接的那片滩涂上。
  初春的江水温度还很低,老金今天多加带了一个翻网,但嘴里叼着的宝贝没变。哨不离口,这是他多年来的习惯。老金介绍说:“这是勺嘴鹬、这是小青脚鹬。”

  金伟国的哨子已经成为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央广网记者 王进 摄)
  老金二十年前是这里的捕鸟能手,九八年,东滩自然保护区成立时,用他的话说是“弃暗投明”,成了一名护鸟人。“我小时候,铺天盖地的鸟啊,后来少了。国家说保护我就不搞了。保护区成立时我就来,保护鸟,不允许谁来偷鸟什么的。”
  早上八点,沉睡了一夜的崇明岛恢复了生气。三星镇的羊场里,3000多只白山羊们,要吃早饭了……

  羊场主人凌林 (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凌林告诉记者,他们家还听音乐呢。每次放音乐,它就知道饲料来了,音乐一响就自动爬起来,知道喂料的时间到了。
  羊场主人凌林,30出头,快人快语。摆过地摊、做过服务员、最终选择回到岛上,办起了乡里的羊场。四年时间,她把羊场的规模从几百头扩展到了近三千头,去年还考了兽医证,经常帮别人家的羊看病。
  凌林说,繁育下来的母羊对外销售,给他们提供优质苗羊。饲养方法不一样,水土不一样,还带动周边农户。

  养蟹大户黄春 (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下午四点,养蟹大户黄春迎来了今年的第一车螺蛳。这是他第一次尝试从苏州定制饲料,虽然路途远,但螺蛳新鲜,这可是清水蟹最喜欢的美味。不过螺蛳老板正在跟黄春抱怨,十吨螺蛳去掉成本和运费,这趟也没赚到什么钱。
  黄春养了一辈子螃蟹,现在池塘外面鸡、鸭、鹅也都有了规模,一切都在朝着他想要的方向发展。“我们现在采用的养殖方式也是一种生态链,蔬菜是自己种的,鸡鸭鹅也是自己养的。通过三年时间,效果出乎预料,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
  老金、凌林和黄春,他们的家乡崇明,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距离上海市区45公里,开车只需要一小时。但就是这样一个守着大上海的中国第三大岛,很难想象,在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最迅速的几十年里,依旧过着阡陌交通,鸡犬之声相闻的日子。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你会发现,崇明的发展道路并不是“顺其自然”,也不是“慢了拍子”。准确的说,这是15年前就被上海做出的一道选择题。

  崇明县发改委主任陆一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王进 摄)
  时任崇明县发改委主任的陆一,15年前的一天早上,被叫到了位于人民大道200号的上海市政府开会,正是这次会议改写了崇明的历史。
  陆一回忆称,01年年初,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市政府开了一个会,崇明县县长带上他一起去的,会上就明确,要启动崇明岛的总体规划。
  当时的场景,陆一至今历历在目,即便现在回想起来,仍难掩激动。
  2001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方兴未艾,全国正在酝酿一场建设高潮。但那次会议后,陆一和崇明人面对的关键词,不是“招商引资”,而是“生态岛”,这和全国的其他地方的发展思路截然不同。那时的陆一甚至还不知道“生态岛”的准确含义。
  什么叫生态岛?陆一查了字典才知道,生态岛就是让自然界,让生物、植物之间形成一个自然的生态链,优胜劣汰,在那里循环。后来提出“现代化的生态岛”。现代化是什么定义呢?他又查了字典知道,现代化就是以科技为支撑的生态岛。
  15年前崇明岛的这一定位,在当时的确有些超前。除了被保护下来的崇明本岛,还有附属岛屿横沙岛,至今保持着完全的原生态,15年前上海市政府就决定:没想好就不发展。如果把这15年连在一起回放,你会发现,崇明做出选择后,从未改变!
  陆一说,建立生态岛后,市里领导明确讲,崇明你们就不要再考虑GDP了。
  直到今天,崇明仍然是上海区县中不考核GDP的特例。
  2001年,上海举办APEC会议,各国领导人齐聚上海,崇明选择了生态道路;2008年,全国第三高建筑落户上海,崇明默默坚持;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万众瞩目,崇明依然走着自己的生态道路; 2016年,上海迪斯尼即将开业,崇明依旧坚守初衷。上海——崇明岛,不到一百公里的距离,一边是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一边则恍若世外桃源。在这过程中,对于崇明道路,不是没有过争议,也曾有过大讨论。
  崇明县委书记马乐声回忆起当时。“我记得我03年来崇明工作,当时大家也展开了一些讨论。概念是很早提出来的,但这条路是在不断探索,直到现在仍然在持续的探索中。”
  在崇明人中,至今流传着“好空气不能当饭吃”的说法,也有人对当初的选择至今持保留态度。直到现在,大家憧憬的那个最美好的画卷还没有完全展开,但,画卷里的人,还在坚守。
  老金的哨子已经成为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
  凌林和她的白山羊走上了荧幕,成为创业明星;“人家的羊,去年卖15块一斤卖不掉,我们家的羊卖22一斤不够卖。”
  黄春的蟹庄,成为了市区朋友们的向往。“我现在动员我儿子,不要到市区去,就回到崇明做农业。半年下来,他现在也能待得住。”

编辑:韩晓余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