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举行的杨浦滨江“最佳摄影点”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开机仪式上,杨浦公布了22个滨江“打卡点”,其中有10个向市民重点推荐~

  一起来看看这些打卡点的介绍吧!

  标★点位为重点推荐打卡点哦~

  01 ★秦皇岛码头

  该码头原为一废旧码头,改建后专门停靠北洋航线(其中主要是上海至大连线)以及欧洲远洋航线船舶,以装卸北洋杂货、煤炭和进出口欧洲货物为主。

  20世纪初,一场赴法勤工运动席卷全国。黄浦码头作为勤工俭学的主要出发地,见证了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共重要领导人从这里踏上寻求救国真理的道路。

  地址:秦皇岛路32号

  级别:杨浦区文物保护点

  02★毛麻厂仓库

  毛麻厂仓库始建于1920年,前身是德商瑞记洋行于1895年创办的瑞记纱厂。1918年英商安利洋行接管经营,更名为东方纱厂。1929年由民族资本家荣宗敬和荣德生创办的“申新纺织”收购,易名为申新七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里成为上海第一丝织厂,是当时全国生产真丝和人造丝的龙头企业。

  地址:杨树浦路468号

  03 上海船厂浦西分厂

  1900年,瑞镕船厂由德商瑞记洋行创办,1912年扩张兼并万隆铁工厂,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失败后改为英商,1936年与耶松公司合并组成英联船厂股份有限公司,总厂设在瑞镕船厂,成为当时国内拥有最多船坞的修船厂。

  地址:杨树浦路540号

  级别: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04英 商怡和纱厂

  1896年英商设立,是外资在沪开办的最早的工厂之一,生产的兰龙牌棉纱有一定的声誉。1911年改属怡和纱厂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杨树浦路670号

  级别: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05 杨树浦水厂

  1880年,英商在伦敦注册成立“上海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并于次年在黄浦江边购地建厂,1883年竣工。1883年8月1日,清廷总督李鸿章开闸放水,标志着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正式建成,日供水量2270吨,可供15万人饮用。20世纪30年代,占地面积增加了3倍,日供水能力达40万立方米,成为远东第一大水厂。

  地址:杨树浦路830号

  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06 ★水厂栈桥

  水厂栈桥长535米,采用钢木结构栈桥悬浮于水面上,是水厂拦污设施的一部分。栈桥以“舟桥”为设计理念,呈现船型的结构,与建成于1883年的英式水厂建筑隔江相望。短短的535米,结合江上原有的工业痕迹以及水厂的部分设施,设置了八个景点。

  07 杨树浦纱厂大班住宅

  20世纪初华商在此办绞花局,1915年被英商收购,改称杨树浦纱厂。1921年改属怡和纱厂股份有限公司,为区别于1896年所建的“怡和纱厂”,习称“新怡和”。建国后为上海第一毛条厂。现尚存原大班住宅,系英式建筑,建于1920年前后。建筑整体造型精美,装饰、线脚细致,室内彩色玻璃、壁炉、门窗、楼梯等细部较多且保存完好。

  地址:杨树浦路1056号

  级别:杨浦区文物保护点

  08 ★东方渔人码头

  东方渔人码头沿江岸线长约700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功能区块包括5A甲级行政办公楼、购物中心、意大利艾洛力亚生活馆、开放式公共绿地观景平台、家家乐梦幻乐园和亲水平台主题餐厅等。

  主体建筑以一座形似“卧鱼”的商业综合体和一座形似“跃鱼”的商业办公综合体两座地标式建筑组成,成为杨浦滨江一道新的亮丽风景。

  地址:杨树浦路1088号

  09 ★安浦路桥

  安浦路桥为钢结构桥梁。因从高空俯瞰,犹如雄鹰的展翅,故称为“钢铁之翼”。桥下方为杨树浦港。杨树浦港因先民“浦”的两侧栽种杨树而得名。杨树浦港于东走马塘、虬江、复兴岛运河水系相连互通,共同汇入母亲和黄浦江。

  地址:安浦路

  10 祥泰 木行

  祥泰木行,又称山打木行,由德商创立于1884年。其鼎盛时期,仅在上海就设有一个总栈、两个锯木厂、一个胶合板厂和一支船队,雄霸上海木材进出口市场半个世纪。

  地址:杨树浦路1426号

  级别:杨浦区文物保护点

  11 ★绿之丘

  绿之丘原为烟草公司机修仓库,始建于1995年。它的前身可追溯到1920年由怡和洋行建立的怡和冷库。怡和洋行是最早进入上海的外资洋行,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怡和洋行的总部设在中山东一路27号。名下机构有:怡和丝厂、怡和纱厂、怡和打包厂、怡和啤酒公司、怡和机器公司、怡和冷库等。怡和洋行与汇丰银行、沙逊洋行、太古洋行合称“外资在华四大集团”。

  地址:杨树浦路1500号

  12 ★永安栈房

  旅澳华侨郭东、郭顺集资3000万元于1921年创建永安第一棉纺织厂。厂区建成时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有3万纱锭、700台织机。现存永安第一棉纺织厂仓库2座,建于1930年,旧称永安栈房。

  地址:杨树浦路1578号

  级别:杨浦区文物保护点

  13 ★杨浦大桥

  杨浦大桥连接杨浦区与浦东区的过江通道,大桥于1993年10月23日通车运营。

  杨浦大桥主桥全长1172米,桥面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杨浦大桥分别由水上主桥、陆地浦东、浦西引桥、倒Y形桥塔及其立交匝道组成,杨浦大桥为一跨过江的双塔双索面斜拉桥,采用钢梁与钢筋混凝土预制板相结合的叠合梁结构。

  为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杨浦大桥已于2018年8月完成景观提升改造,杨浦大桥拥有平时、节假日、深夜等不同模式的景观灯光,在夜间展示其矫健挺拔的身姿。

  14 电站辅机厂西厂

  1906年美商奇异电器公司及花旗银行等在美国注册成立慎昌洋行。1921年,慎昌洋行在杨树浦路选址22万平方米,建成了美商慎昌洋行杨树浦工场,开始生产电风扇、电冰箱、手表等金属构件。1950年慎昌洋行在杨树浦路又建立西厂区。1980年5月改为上海电站辅机厂,成为我国最大的电站辅机专业设计制造厂。

  15 上海 第九 棉纺织厂

  1895年,官督商办大纯纱厂成立,后因经营不善,于1905年出租给日商三井洋行经营。1906年,三井洋行正式收购大纯纱厂,改称三泰纱厂。1908年三井洋行将三泰与兴泰两家纱厂合并,正式改名上海纺织株式会社,简称上海纱厂。1949年10月,改组为上海第九棉纺织厂。

  地址:杨树浦路1970号

  级别: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16 电站辅机厂东厂

  上海电站辅机厂东厂由铜梁路为界,1949年前,分别属于一战时期建立的三井木工厂及1921年间建立的慎昌洋行工厂。1952年,两厂与慎昌洋行在杨树浦路西侧另一厂区合并为浦江机器厂,本区域称之为东厂;并于1953年成立上海锅炉厂。1980年电站辅机厂由锅炉厂分出独立经营,分为东西两厂,成为国内规格最大,品种最多的电站辅机制造专业企业,以及我国核电设备制造的骨干企业。

  地址:杨树浦路2200号

  17 ★上海制皂厂

  上海制造厂创建于1923年,原名为英商中国肥皂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1952年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接管,改名为中国肥皂公司。1955年定名为上海肥皂厂。上海肥皂厂是唯一生产系列肥皂的国家一级企业。

  地址:杨树浦路2310号

  18 杨树浦煤场

  20世纪20年代,原杨浦区老工业区码头为了便于仓储,运输,利用现场地堆放煤块及物资。

  现在该区通过结合原来煤堆的材料肌理记忆与不同的功能性相结合,为了展现原场的独具历史风貌,如今旧址景观化设计成为堆煤场樱花剧场,下沉乐园,沙滩排球,篮球场等景点。

  19 杨树浦煤气厂

  上海煤气公司杨树浦工场旧址即杨树浦煤气厂,1932年筹建,1934年8月投产,后成为远东第一大煤气厂,建成时日产煤气11.3万立方米,包括水煤气5.67万立方米,占全市煤气消费量的80%。

  地址:杨树浦路2524号

  级别: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20 上海第十二棉纺织厂

  十二棉前身为日本纺绩株式会社所属的大康纱厂,第一纱厂于1920年筹建,1921年建成。

  上海解放后,由市军管会接管,1950年7月1日更名为国营上海第十二棉纺织厂。上海第十二棉纺织厂至1998年关厂,历经78年历史。

  21 ★杨 树 浦 电厂

  上海工部局电气处新厂旧址即杨树浦发电厂,筹建于1910年,1913年4月12日正式发电,是中国建造较早的大型火电厂。初时装机容量为10400千瓦,到1924年,装机容量达12.1万千瓦,成为当时远东第一大电厂。

  地址:杨树浦路2800号

  级别: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22 上海国际时尚中心

  日本大坂东洋纺织株式会社的上海工场,1921年建造,1936年改名为裕丰株式会社。1946年改名中国纺织建设公司第十七棉纺织厂。1949年改名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解放前以生产著名的“龙头细布”为主。是全国第一家批量生产棉型腈纶针织纱的企业。

  地址:杨树浦路2866号

  级别: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图文资料@上海杨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