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蔡澜携新书亮相上海书展 不谈美食谈爱情

2017-08-21 21:59:00来源:东方网
  昨日,香港著名作家、美食家蔡澜携新书(《忘不了,是因为你不想忘》与《爱是一种好得不得了的“病毒”》)在上海书展期间举行分享会。蔡澜与到场的读者和媒体记者进行了互动交流,上海作家周嘉宁作为嘉宾与蔡澜精彩对话,分享了各自人生经验与生活感悟,与年轻人畅谈爱情这一永恒话题。活动由“新阅会”和iWeekly主办。

  蔡澜与金庸、倪匡、黄霑并称“香港四才子”,有“食神”的美称。而这一次,76岁的蔡澜不谈美食谈爱情。如老顽童般,儒雅的蔡澜面对年轻读者显得非常可亲,金句频频,不断引发全场共鸣与笑声。面对年轻读者们踊跃的提问,蔡澜更是慷慨地一一作答。谈及时下社会热门的剩男剩女话题,蔡澜表示,这是外界赋予的压力,做个快乐的剩女就好,尽管去爱,“重要的是不断充实自己,爱情就来了。”
  此次蔡澜带来的两本新书,以书信形式呈现了当下年轻人面对恋爱问题的种种困惑,提出诸多观点鲜明的意见,为年轻人们答疑解惑。在他的笔下,懵懂的青春、青涩的初恋、甜蜜而复杂的爱情,有情有调,千姿百态。正如蔡澜所言:恋爱,永远是值得的。在蔡澜看来,爱是一种好得不得了的“病毒”,虽甜蜜而复杂,但却可以滋养人生。恋爱,永远是值得的。
  金庸曾这样评价蔡澜:“蔡澜是一个真正潇洒的人。率真潇洒而能以轻松活泼的心态对待人生,尤其是对人生中的失落或不愉快遭遇处之泰然,若无其事,不但外表如此,而且是真正的不萦于怀,一笑置之。”
  蔡澜潇洒豁达的处世态度,于书中以轻松有趣的文字传达,让年轻读者们在豁然开朗之余受到了鼓励启发,学会以积极洒脱的心态来面对未来人生路上的起伏与挫折。
  当被问及他最欣赏的女性,蔡澜狡黠地说,我特别欣赏的女性,都写在这本书里,大家买书看好了。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蔡澜;爱情

蔡澜携新书亮相上海书展

昨日,香港著名作家、美食家蔡澜携新书(《忘不了,是因为你不想忘》与《爱是一种好得不得了的“病毒”》)在上海书展期间举行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