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上生民乐》希腊上演,两大文明古国用音乐对话

2017-06-17 12:57:00来源:上观新闻

  在比雷埃夫斯港,聆听中国名曲《梁祝》和希腊名曲《比雷埃夫斯港的孩子们》。

  希腊当地时间6月12日晚,上海民族乐团原创音乐会《海上生民乐》作为庆祝中希建交45周年专场演出,在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上演。来自中希两国的嘉宾共同欣赏了这台充满海派气质和国际表达的民乐盛宴。《海上生民乐》首出国门,赢得热烈掌声。

  希腊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内景。

  呈现当代海派民乐的融合创新

  今年是中希两国建交45周年,也是中希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年,上海民族乐团将《海上生民乐》带到希腊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带给希腊人民来自中国的问候。早在1985年,上海与比雷埃夫斯市就结成友好城市。同时,比雷埃夫斯港也是“一带一路”上的一颗耀眼明珠。

  希腊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外景。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民乐”共潮生。《海上生民乐》分为《风》《雅》《颂》《和》四个篇章,分别表达了古风自然、雅韵天成、千古之爱、乐和天下的主题。传承千年的中国民族音乐,融入当代的艺术语言,彰显中华文化的深沉与壮丽,传承与创新。

  有8000多年历史的骨笛、3000多年历史的古琴、2500多年历史的笙,以及经丝绸之路流传而入的琵琶、唢呐等乐器一一登场。视觉设计充分挖掘了传统文化的意境之美,文学质感、音乐逻辑和哲学思考尽在其中,令在场的中外观众赞叹不已。

  古老的中国乐器演绎希腊名曲

  《海上生民乐》呈现了上海民族乐团极具实力的演出阵容,罗小慈、胡晨韵、汤云理、金锴、唐一雯、王音睿、赵臻等演奏家们带来风格各异、形式多元的作品。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黄豆豆、青年京剧演员葛香汝、青年昆剧演员胡维露、姚徐伊为演出融入了古典舞蹈和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此外,本场演出还特别邀请了希腊大提琴演奏家康斯坦提诺斯与乐团二胡演奏家马晓晖联袂上台。中国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对话,共同演绎中国经典乐曲《梁祝》。当中国的柔美遇上西方的抒情,袅袅弦音交织出动人的华彩。

  此次赴希腊演出,上海民族乐团还特地排演了脍炙人口的希腊名曲《比雷埃夫斯港的孩子们》。同时,从中国上海到比雷埃夫斯港的路线图缓缓呈现在背景墙上。欢快热情的旋律,洋溢着地中海的明媚与浪漫。当古老的中国乐器演奏经典的希腊歌曲,台下的观众情不自禁地随着音乐击掌哼唱。东西方两大文明古国,以音乐对话,跨越千年,彼此相连。

  上海民族乐团一行50位演职人员,将《海上生民乐》带到希腊。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民乐;希腊;海上生民乐;文明古国;梁祝

《海上生民乐》希腊上演音乐对话

在比雷埃夫斯港,聆听中国名曲《梁祝》和希腊名曲《比雷埃夫斯港的孩子们》。希腊当地时间6月12日晚,上海民族乐团原创音乐会《海上生民乐》作为庆祝中希建交45周年专场演出,在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