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虹口成立海派文化中心,即日呈现“过河看影戏”特展

2017-06-15 21:42:00来源:澎湃新闻

  《过河看影戏——北四川路与中国电影发轫》特展。 本文图均为上海虹口区供图

  你站的这个地方,也许“金嗓子”周璇曾站过;你坐的这个位置,也许鲁迅曾坐过……在上海虹口区,至今仍存有近300处历史文化的旧址遗址。

  尤其是四川北路,似乎每走几步路,都能发现一处“有来头”的建筑,而周边的山阴路、长春路、溧阳路、多伦路,更是散布着很多历史建筑和名人旧居。

  6月15日,历经一年多的精心建设筹备,上海海派文化中心在四川北路公园内正式建成开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云虎和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为中心揭幕。这也是上海第一座以“海派文化”命名的公共文化空间。

  《过河看影戏——北四川路与中国电影发轫》特展。

  将为海派文化的传承创新提供养分

  “海派文化中心是虹口区建设开放多元海派文化传承发展区的重要项目,也是为促进海派文化传承创新而专门打造的研究交流展示平台。”6月15日,虹口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永峰在致辞中表示,欢迎关心支持海派文化发展的文化界朋友,在这个全新平台上展示才华、续写华章。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希望海派文化中心以创新为引领,把海派的优良传统继承好、发扬好,充分利用上海和虹口独特的资源禀赋,发挥好研究、展示、交流、传播的平台作用,打造上海的城市精神和文化形象。

  据虹口区透露,未来,海派文化中心将立足上海和虹口,依托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为海派文化在新时期的传承创新提供源源不绝的养分,并通过这个平台充分展示和宣传虹口在发展海派文化方面取得的亮点和成果。

  《过河看影戏——北四川路与中国电影发轫》特展。

  特展“过河看影戏”向公众开放

  位于黄浦江畔、苏州河北的虹口,是中国电影的摇篮。中国的第一次电影放映、第一座电影院,都发生于虹口。1897年,虹口的礼查饭店,实现了中国的第一次电影放映。

  海派文化中心开幕当天,作为中国电影发轫地,虹口区与上影集团、上海电影家协会合作,举办海派文化中心开幕特展《过河看影戏——北四川路与中国电影发轫》。

  《过河看影戏——北四川路与中国电影发轫》特展。

  “过河看影戏”,既是老上海人耳熟能详的俗语,也是百余年前中国电影发轫、繁荣的真实写照。此次特展以“影院”“影厂”“影人”“影事”为主线,通过数量众多的文物史料、影像图片、展品道具,全面梳理了上海电影人对中国电影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不少珍贵的展品及实物资料是首次向公众展出。如国内最早的电影广告、19世纪礼查饭店的原貌、影业大亨雷玛斯的铜制胸像等。

  自即日起,海派文化中心举办的展览和活动将于每天9:00-16:30(16:00停止入场)对市民免费开放。中心地址为虹口区四川北路1468号四川北路公园内,地铁10号线四川北路站1号出口可达。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海派文化;传承创新;上海电影;中国电影;文化积淀

上海虹口成立海派文化中心

《过河看影戏——北四川路与中国电影发轫》特展。海派文化中心开幕当天,作为中国电影发轫地,虹口区与上影集团、上海电影家协会合作,举办海派文化中心开幕特展《过河看影戏——北四川路与中国电影发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