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影刚引入中国时 上海市民去哪里接触电影的?

2019-05-30 21:57:00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5月30日消息:豪华饭店、公共花园与茶楼云集,也因此虹口区成为早期上海电影观摩的集中地。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汤惟杰从《字林西报》到《良友》的史料,从“夏令佩克”到“奥迪文剧场”,条分屡析地将虹口与中国电影深厚的渊源呈现在大家眼前。

  近日,“跨时代的光影跨国界的交流”中犹文化系列活动之虹口影视论坛暨虹口影视思享汇举行,以“中国电影的国际表达”为主题,为即将到来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预热。汤惟杰作为第一位分享嘉宾,带来了《虹口与中国电影》的主题分享,以历史为线索,为大家分解了电影刚刚被引入中国时,当时中国人在哪里可以接触到电影。汤教授详实的史料例证了以下三个主要渠道:豪华饭店、公共花园与茶楼,也因此“过河去看文明戏”,是当时对虹口的写照。

  上海市虹口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张奇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了虹口早期电影产业的特征,即“全产业链布局、万国班底云集、名家名作荟萃”。上海这几年发布了一系列关于支持影视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张奇认为,新政策鼓励影视原创,不仅对在节、赛上获奖的影视作品进行鼓励,也对在院线、电视台、互联网上获得人民认可的影视作品进行奖励。“虹口将发挥文化金融联盟的作用,为影视行业开展投融资对接,例如推出群众演员意外伤害险等,为影视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则从近期”外部环境倒逼内部活力”的华为案例入手,界定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内涵:一方面中国电影在艺术上被国际主流电影节认可,一方面中国电影在市场上被海外主流院线认可。刘海波说:“好莱坞在美国影视界亦并非唯一的主流,人们应对更广域的欧美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的电影予以更多的关注。”

  刘海波透露,目前中国电影走向世界有三种方式,一是华人电影、二是华资电影、三是华文电影,其中华人电影、华资电影已有较多的成功案例,如何做好华文电影,让中华文化通过电影走向世界,应成为今后努力的方向。

  中国电影曾经为世界电影贡献了如功夫片、神魔片等片种类型,汤惟杰说:“中国电影走出去的难点在于文化差异,而在技术层面,不仅要向好莱坞,更要像国情相近的国家学习经验。”

  在提到目前上海电影遇到问题及相关的应对策略时,刘海波提到“产业人口”的概念。一段时间以来,上海电影产业链断裂,人才链破碎,相比北京、浙江出现了人才不足的现象。而这种现象,刘海波认为可以通过“作品带动产业”的思路来发展。他以青岛为例,早期大量影棚的建立一时间看似无用,而在《流浪地球》上映后,人们意识到标准规范的影棚的价值,如今一棚难求。

  汤惟杰也认为,上海电影原有的优势固然存在,而不应该躺在功劳本上。在上海文创50条等多样政策刺激下,上海电影正在走向探索盘活资源,重新激活体制内存量的新机遇期。

编辑: 唐奇云

电影刚引入中国时 上海市民去哪里接触电影的?

豪华饭店、公共花园与茶楼云集,也因此虹口区成为早期上海电影观摩的集中地。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汤惟杰从《字林西报》到《良友》的史料,从“夏令佩克”到“奥迪文剧场”,条分屡析地将虹口与中国电影深厚的渊源呈现在大家眼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