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献礼剧《大江大河》揭开神秘面纱:上海,就是大山对面的一道光

2018-12-04 14:39:00来源:新民晚报

  经过近10个月的拍摄和制作,昨天下午,《大江大河》这部由上海出品的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剧,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全国媒体看片会在上海举行。改革开放的故事,从大山深处讲起,春风吹来,尽管脚下还有崎岖和坎坷,但已是漫山遍野的绿色和希望。当宋运辉与宋运萍姐弟俩无限憧憬一起去上海读大学那一刻,阳光从山的那边照耀过来,谁也阻挡不了他们前进的步伐。

  图说:王凯饰演宋运辉,童瑶饰演宋运萍 官方图

  向往上海,更珍惜亲情

  昨天,《大江大河》甫一亮相,就立刻引来观众的惊呼,“虽然《大江大河》是一部电视剧,却有电影的质感,年代感也很强”还有人感叹,“能看得出主创团队为了还原那个年代的风貌煞费苦心!”

  看片会上播放了90分钟的片花。在这90分钟里,绝大部分是在大山深处,率先登场的是王凯饰演的宋运辉与童瑶饰演的宋运萍姐弟俩,同时高考过线。那一天,他们迎来的好消息,姐弟俩高考同时过线,弟弟的成绩还是全县第一。这让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他们牵着手在大山里奔跑,互相鼓励着要一起去念大学,要去上海,改变命运,对他们来说,上海和大学一样,就是一个符号,只要去了那里,一切都会好起来的。那一刻,灿烂的阳光从大山远处射来,好像美好的未来触手可及。

  图说:《大江大河》海报 官方图

  不过,改革的路总会遇到各种阻碍。姐弟俩就因为父亲的“反革命”帽子,在特殊历史背景之下,家庭出身成了他们上大学的最大阻碍。经过不懈的努力,好消息是,他们获得了上大学的资格,坏消息是,姐弟两人只有一个名额。那个年代的年轻人,其实与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一样,憧憬着未来,向往着更好的生活,然而当残酷的选择摆在姐姐面前的时候,她含泪选择了为亲情放弃自己的前程。

  看到这一场面,昨天看片会现场已经有人潸然泪下,年轻的观众说,“虽然是我没经历过的岁月,但王凯的角色拿到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段落却看得我热泪盈眶。”当弟弟陪着姐姐在大学校园里奔跑,就像他们曾经憧憬着去上海的那天一样,命运各不相同,但理想还在,亲情更浓。据悉,该剧还将于明年推出第二部,故事发生地主要就在上海,姐弟俩的上海愿景也是为了今后的故事埋下伏笔。

  图说:姐姐选择为亲情放弃自己的前程 官方图

  勇敢开拓,馒头换鸡蛋

  毫无疑问,片中的宋运辉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他历经坎坷考入大学,大学报到的那天,他挑着扁担走进了城市,走进了大学,也挑着大山深处亲人的寄托。通过影片可以看到,在那个时代里,大家没有对他投来异样的眼光,每个人都用各自的方式打着包裹。在象牙塔里,赢得尊重的是努力学习的人,是为了梦想不懈努力的人。这股精神一直在延续,宋运辉毕业之后,到国营工厂担任技术人员,扎根技术、提倡革新,无心利益争斗,历尽坎坷最终取得成功。

  图说:宋运辉历尽坎坷最终取得成功 官方图

  改革开放的时代需要的就是这股逐梦的勇气,而勇气并不只存在于城市,也存在于大山的那一边。杨烁饰演的雷东宝是宋运辉的姐夫,他文化程度不高,从部队复员后却一心想要带领父老乡亲走上致富之路,是行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集体经济体的“代言人”。董子健饰演的杨巡挑着扁担、喊着“馒头换鸡蛋”缓缓出场,凭借着机灵的头脑,杨巡在商场里一路摸爬滚打,在不断的摸索中战胜迷茫和挫折,收获了喜悦和成长,是千千万万个体经营者的缩影。

  图说:董子健饰演的杨巡是千千万万个体经营者的缩影 官方图

  无论是上海这样的都市,还是大山远处的乡村,是改革开放的政策给了这群普通的年轻人信心和力量,放开手脚在各自的领域中大展拳脚,描绘了一幅大气磅礴的时代画卷。据悉,这部上海出品的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剧将于12月10日起登陆东方卫视。(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马上评:时代主角

  是时代成全了《大江大河》里的他们,四十年来,我们每个人都站在时代的广场上,各自品味着努力前行的酸甜苦辣,各自向世界展示着风采,也领略着身边的人生百态,携手让这片广场璀璨夺目。

  在这片广场上,英雄辈出——剧中的各行各业的人,在改革开放40年间,富了起来,中国强了起来。也许并不是每个人都在时代的广场上成为最耀眼的英雄,但我们能够做好自己,新时代中国,只要我们做好本职,坚持不懈,用于创新,每个人都是受人尊敬的!只有人民是英雄,是这个时代广场上的主角。四十年间如此,四十年后亦复如是。(吴翔)

编辑: 韩晓余

献礼剧《大江大河》揭开神秘面纱

献礼剧《大江大河》揭开神秘面纱:上海,就是大山对面的一道光,经过近10个月的拍摄和制作,昨天下午,《大江大河》这部由上海出品的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剧,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全国媒体看片会在上海举行。当宋运辉与宋运萍姐弟俩无限憧憬一起去上海读大学那一刻,阳光从山的那边照耀过来,谁也阻挡不了他们前进的步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