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上海动漫产业年度报告》发布:新媒体动漫表现亮眼

2017-07-06 13:52:00来源:上观新闻

  7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公众板块将于上海世博展览馆拉开帷幕。市文广局5日率先发布《2016上海动漫产业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大背景下,上海动漫产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势头。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上海共有经认定的动漫企业21家,重点动漫企业5家,重点动漫产品7个;全年出品动画电影7部,上映2部,票房合计3002.6万元;全年出品动画片17部,合计10184分钟。2016年,国家颁布的“一带一路”相关政策、“二孩”政策、“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建设双创中心目标等多项政策,对上海动漫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引导和促进的作用,在扩大动漫市场和受众的同时,引导了一批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注重文化科技融合的创意内容出现。目前,上海动漫产业呈现出这样几个特点:

  新媒体动漫快速发展。上海动漫面向国内外市场,服务动画、电影、漫画、衍生品、教育等多种内容,包含电视、平面、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多种媒体类型的立体式传播网络体系已经建立完善,优酷土豆、bilibili等新媒体,已成为青少年受众观看、获取动漫产品的主要渠道。除传统电视动画作品外,新媒体动漫获得了快速发展。2016年,上海涌现出众多的优秀新媒体动漫作品。去年9月,由上海阅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腾讯动漫联合出品的穿越都市魔幻题材动画《全职法师》登陆腾讯动漫频道,首周播放量突破1千万,截至目前总点击量1.98亿。《择天记》《双月之城》《青柠之夏》等新媒体动漫同样反响热烈。

  动漫产业走出去日益增多。上海本地企业积极参加海外各类动漫游戏展会,如法国里昂漫画节、德岛动漫节等。电视动画《泡泡美人鱼》,3D电影《糖果世界大冒险》等作品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上海原创作品在各类国家级评奖中屡获殊荣。其中,今日动画的《泡泡美人鱼》、淘米动画的《赛尔号第六季》、炫动传播的《犟驴小红军》、《中国巧姑娘之黄道婆》、《京剧猫》共计五部作品入选2016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的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名单;京鼎动漫的《大中华寻宝记》、今日动画的《百变马丁》、米家文化的《精灵王座》、欣雨动画的《纳米核心》、炫动传播《墨战》、幻维数码的《麦杰克小镇》共计六个项目入选2016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犹太女孩在上海2—项链密码》和《孔子之道》、炫动传播的《犟驴小红军》、淘米动画的《小花仙第三季》四个项目入选2016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

  此外,上海的原创漫画、连环画出版成果颇丰。以上海风炫动漫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原创漫画企业储备了一大批优秀的IP,逐渐从“二次元”内容找到了其“多次元”经济的发展方向,目前各自正沿着自己的路子蓄力待发。2016年的原创漫画出版总数超过了1000万册,居全国领先地位。城市动漫在完成了中英双语版连环画《诸子百家国风画传》的基础上,同时出版中法双语版“诸子百家国风画传”7册,并通过比利时展览、全国巡展等途径,将“诸子百家国风画传”书系推向世界。

  据了解,在未来三年,上海动漫产业的创作将服务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以繁荣传统文化为目标,打造一批国际化的动画作品。其中,漫画领域将抓住“一带一路”大潮,积极拓展中华文化题材作品。如城市动漫拟出版的《张元济画传》《夏瑞芳画传》《中国文化大师传记连环画》《画说陈云的故事系列连环画》等作品,联手中国名家,充分发掘海派文化资源,深化历史文化底蕴。京鼎动漫将继续推出《大中华寻宝记》,以中国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作为背景,以轻松爆笑的漫画形式表现惊险有趣的寻宝故事,介绍中国各地丰富多彩、极具特色的地理风貌、历史沿革、文化艺术、物产资源。

  动画领域将瞄准国际市场,导入流行文化元素,探索上海动画精品高起点之路,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品相又不失中国元素的动画作品。其中,炫动传播推出的《哈哈!地球人》围绕炫动频道吉祥物哈哈与地球小学生之间的故事展开。今日动画重点打造的《百变马丁》系列针对3-8岁孩子创作,讲述了一个7岁男孩马丁每天都会变成一个全新角色的冒险故事。

  动画电影领域着重拓展题材类型,高概念制作,继续领跑中国原创动画电影。上海作为全国原创电影票房的领跑者,在未来3年,在保证原有作品推出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题材储备,特别是跨界题材储备,从优秀的游戏、漫画等领域开发题材进行转换。炫动传播的《墨战》、河马动画的《太阳系公民》等片将成为重点打造的电影项目。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动漫;动漫产业;年度报告;新媒体

《2016上海动漫产业年度报告》发布

7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公众板块将于上海世博展览馆拉开帷幕。市文广局5日率先发布《2016上海动漫产业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大背景下,上海动漫产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