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撒垃圾再摆拍:“反向表达”也是营销垃圾

2019-06-09 21:42:00来源:澎湃新闻网

  与归

  反转新闻看多了,但是反转新闻连续剧,你看过吗?

  最近,蹭着世界环境日的IP热度,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闹剧在微博上演。6月5日,微博名为@cccci郑家宜的网友,发布了自己在公园清扫垃圾的照片。

  不过很快,微博名为@韩黎明leon的用户,自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在评论区质疑@cccci郑家宜摆拍,随后又放上了“公园监控画面”,指责其从别处运来垃圾只为拍照作秀。

  事情发展到这儿,舆论风向斗转,“公益女孩”立刻成了被指责的“作秀女孩”。然而,如果你以为这就是真相,那你又错了。

  警方介入后调查发现,没有发现有关人员倾倒垃圾并摆拍的行为,公园管理处也并没有人员发布监控视频。同时,保洁人员亦没发现被遗弃的垃圾,所谓监控视频也是PS的。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等到网友“骂够了”之后,@cccci郑家宜发微博公布了“最终真相”:此事其实是一个“反向表达”,她和@韩黎明leon自导自演了上面的故事,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关注世界环境日。

  有网友追完整个连续剧感叹:我还没来得及吃这口瓜,它都已经馊了。不得不说,现在的网络舆情是,你想做一枚安静吃瓜的围观群众而不得,一些营销手段总会让你防不胜防。

  这就好比一场角色分配不对等的狼人杀,最开始跳出来的村民原来是狼人,接着跳出来的猎人还是狼人,最后真警察出面了,这些狼人却说:我们这是反向表达,目的是让村民更好地保护自己。

  这个脑回路,我服。

  富有创意和积极意义的营销策划,能够为社会带来乐趣和启迪意义,也不失为一种正能量。但是,靠编造虚假信息忽悠公众,带动不必要的社会情绪,无论主题和真实目的是什么,都已经走向了消极。这本身就是信息垃圾。

  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便利,这当然是人类社会的福祉。但是这种便利性,也越来越多的被一些别有用心者利用,公众成了被操纵的受众,舆论成了被玩弄的工具。

  近年来,很多美好的东西也正在被猥亵:同情心、爱心、公益心、正义感、社会责任感……在一些人看来,他们因此赢得的恶名也是名,丑陋的形象也是形象。只要有流量,只要可以变现,一切似乎都不是问题。

  然而,类似的营销炒作,浪费的不仅是社会注意力资源,更是单纯朴素的公众情感。当然,更大的危害还在于,它让网络信息池变得浑浊不堪,普通受众根本分不清孰真孰假,只能溺在一片混沌和迷茫里。

  长此以往,最终消解的是基本的社会信任。而这种伤害是悄无声息的、潜移默化的,难以恢复的。所以,唯愿类似的营销炒作也好,“反向表达”也好,都能守得住真和善的底线,从而优雅地抵达美。

  这次又撒垃圾、又摆拍、再搞举报的“一鱼三吃”,和环保无关,只是不择手段地流量欺骗,将公众按在地上摩擦。姑娘,你的“反向表达”真的很垃圾。

编辑: 林馥榆

撒垃圾再摆拍:“反向表达”也是营销垃圾

反转新闻看多了,但是反转新闻连续剧,你看过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