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注“一老一小”,代表议案紧贴民生

2019-03-15 10:31:00来源:新京报

  文丨鲁子舜(人大工作者)

  据初步统计,到大会主席团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91件。同时,还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8000余件。

  对这些议案和建议进行初步的梳理,我们可以发现,关于养老、育幼及相关内容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在有的代表团中,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与“一老一小”有关的,甚至达到了四分之一。这也与当下民众的关切热点密切相关,充分说明了代表们对当下民生热点和公众“痛点”的关注。

  在代表提出的议案中,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议案很多。其中,仅仅提出修改现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议案,就达到了十几件。

  比如,乞国艳等30名代表提出,现行立法中对禁止青少年吸烟的规定过于笼统,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包括电子烟在内的各类烟草制品,中小学、少年宫及周边100米禁售烟草制品等。

  代表议案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是学前教育。比如,李建成等31名代表提出,当前学前教育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建议加快制定学前教育法,明确学前教育的性质、地位、管理体制、保障机制、办园机制、监督机制等。

  养老也是代表议案重点关注的内容。不少代表议案都提出,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问题日益凸显,养老经费不足、专业服务人员缺乏等问题日益突出,建议对现行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进行修改,建立长期护理制度,加大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力度,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回应社会热点的“一老一小”代表建议数量达到了几百件。这其中,有的是建议加强养老机构监管的,有的是建议加强托幼服务的,有的是建议加强校园安全建设的,也有的是建议对现行的法律法规进行修改。这其中有的建议是经过长期调研形成的,具有相当的“含金量”。

  比如,有的代表提出,不要再一味地强调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因为不少养老院缺乏必要的医疗护理功能,不仅不是“一床难求”,反而是床位大量闲置。

  另外,不少老年人也反映,在养老机构里的幸福感很差,因此建议国家更改相关政策方向,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让尽可能多的老年人在家里就能接受到生活照料、医疗护理。这不仅可以节约建设养老机构的资源,更重要的是符合老年人的生活习惯,从而使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这几天,在代表们审议发言和接受采访时,与“一老一小”有关的也是热门话题。我们翻阅这几天的报纸,可以发现,每天对代表采访的新闻报道中,“一老一小”也都是各媒体的重点内容之一。

  这充分展现了代表们坚持履职为民,听民声、体民意、为民呼的风采,体现出强烈的责任担当。

编辑: 林馥榆

关注“一老一小”,代表议案紧贴民生

  据初步统计,到大会主席团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91件。同时,还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8000余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