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出行不妨多一些“逆向思维”

2018-01-10 23:47:00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九部门1月8日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预测,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上年春运基本持平。这将是近年来首次出现春运发送量与上年春运持平的情况,我国春运格局或将自此发生重要改变。
  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同时在北京召开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明确了多项工作部署,包括遏制部分网站的恶意抢票行为,“复兴号”继续扩围,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试点返空临客票价优惠,严惩失信行为保障旅途安全,等等。
  为了应对2018年春运“购票难”、“出行难”等问题,有关方面做了切实有效的努力,铁路部门扩充互联网售票能力,遏制恶意抢票,让购票更容易;高铁出行覆盖更广,“复兴号”扩围,让蜀道不再难;互联网购票方面,12306小程序启用,民航强化自动识别技术,让出行方式更智能方便。在安全保障方面,严惩失信行为、人物安检“全覆盖”,让归家之路更安心。
  应该说,这些服务春运的“加法”,对今年春运归家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与此同时,就以往经验看,春运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造成春运“购票难”、“出行难”、“一票难求”等问题的原因,既有票务信息不够透明、购票渠道不够广泛通畅、中低收入人群不习惯网络购票等因素,主要还在于公路、铁路、水路等总运力供给与春运即时出行总需求不匹配的矛盾。具体表现在,春运期间从城市到农村、从大城市到小城市、集中赴热点景区游玩等单向出行的需求过于旺盛(简称春运顺向需求),而从农村到城市、从小城市到大城市、从热点景区返回等反向春运需求相对很少。
  目前国家有关方面应对春运的措施中,不管是优化购票手续,使购票变得更容易,还是在增加相关运力等方面着力,主要都是为了扩大和完善春运出行顺向服务。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为何不在服务春运出行的“逆向服务”方面多下工夫呢?如果我们做一做春运出行的“减法”,在春运出行的“逆向服务”方面多下工夫,是不是能收到缓解春运压力的奇效?
  春运等节假日出行,回乡探亲和到热点景区等旅游出行是最大的两个群体,很大程度上说,这些需求是一种很大的“刚需”。就现实来看,随着社会公众习惯认知等出现的一些改变,节假日尽量避开热点景区和流向出行,已经形成一定的社会共识。同时对于回乡探亲来说,以往是年轻人回家的居多,但现在随着生活的变化,“逆向探亲”的老人开始增多,这些方式的出现,有效减少了节假日人流定向移动的交通供给需求,对交通压力具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针对目前国庆、春节国人出行的重要节点,要有效缓解长期以来“路在堵途”等问题,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社会大众,都不妨多一些“逆向思维”,在重要节点尽量减少以往固有的出行需求,尽量不要随波逐流,让自己陷入艰难的出行体验中。
  我国春运格局或将发生重要改变已初现端倪。对春节外出旅游的人而言,应尽量避免前往热点和交通压力大的地方,以减轻热点旅游线路上的交通需求压力和旅游压力。对习惯顺向探亲的年轻人而言,不妨多做父母的工作,让自己不再单纯从城市向农村跑,从大城市向小城市跑,而可以让父母从农村到城市来过春节,从小城市到大城市来过春节。这样既可减轻出行困难,降低出行成本,又可让老人有机会到城市来一次春节游,减轻社会总体交通供给压力。
编辑: 林馥榆

春运出行不妨多一些“逆向思维”

就现实来看,随着社会公众习惯认知等出现的一些改变,节假日尽量避开热点景区和流向出行,已经形成一定的社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