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后关注养生 是个好现象

2017-12-16 22:11:00来源:澎湃新闻网
  边熬夜边喷水保湿、喝啤酒泡几粒枸杞、吃完火锅喝茶“刮油”、拿着保温杯还要搭配点茶叶,选洗发水也从闻香味变为挑护发育发功能……这群人们口中任性的90后,生活已经开始变得“精致”“细致”起来。《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79.6%的受访90后开始关注养生信息,79.4%的受访90后自认存在脱发育发的焦虑和困扰。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养生应该是“油腻”的中年大叔和老年人的事情。殊不知,风华正茂的“90后”乃至“95后”,也已经开始关注养生了。
  和祖辈、父辈相比,“90后”拥有无可比拟的生活条件与成长环境,却也承受着时代制造的烦恼与痛苦——他们享受着玩具和美食,却也有做不完的作业;他们享受着家庭结构小型化带来的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也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各种激烈竞争;他们享受着空前社会流动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强大交通网络带来的出行便利,也承受着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安全风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造就了一代代不同的青春”。出身于孤独、生活于市场、长成于网络的“90后”,有着鲜明的代际特征。逐渐长大的“90后”,也有一个调试自己、融入社会的社会化历程;从备受质疑、饱受争议到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与赞赏,“90后”在社会评价体系中实现华丽转身,既和社会心态越来越开放、包容有关,也和“90后”的角色扮演密不可分。
  正如社会心理学家霍尔所言,“亚文化仅仅在特定时期出现,它们浮出水面,变得可辨认并被贴上标签,一度成为公众注意的焦点,然后它们淡出、消失或广泛传播而失去了独特性”。面对“90后”,我们没有必要再戴着“有色眼镜”。养生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是超越地域边界和年龄边界的,“90后关注养生”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90后关注养生”作为一种新的社会现象,说到底是一种价值理性的回归。在过去,一些“身体倍棒,吃嘛嘛香”的年轻人,过度挥霍青春和消耗身体,看似潇洒的生活方式,其实隐伏着身体健康方面的危机。“90后”能够及早地提升对养生的价值认同,对自己和家庭而言都是一件好事。
  对生活方式的选择,也是一种塑造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的过程。养生从年轻做起,不仅能够让“90后”更加健康长寿,也能减轻将来全社会的医疗和养老负担,有助于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健康中国”。(杨朝清)
编辑: 林馥榆

90后关注养生 是个好现象

在过去,一些“身体倍棒,吃嘛嘛香”的年轻人,过度挥霍青春和消耗身体;看似潇洒的生活方式,隐伏着身体健康方面的危机。“90后”能够及早地提升对养生的价值认同,对自己和家庭而言都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