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紧盯时间节点,奋力创造新气象

2017-10-26 22:01:00来源:新京报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示使命担当、明确工作坐标,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向前,中国共产党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过去的5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有的已经完成了,有的还要接着做下去。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朝晖夕阴,气象万千。过去的五年,执政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也因此发生历史性变革。
  但在新时代,人民的美好生活不会凭空到来,这更需要我们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未来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
  细算下来,其实时间已经非常紧迫。这既由不得旁观等待,也不允许消极懈怠,新时代要有新的气象,不是等到数年之后,而是要从现在开始紧盯时间节点,奋力创造新气象。
  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为全党列了四个时间节点。
  明年,也就是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于人生而言,四十而不惑,于改革开放而言,40年的历程,更需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不能停,更不能有“惑”。
  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同样又是一个关键性的时间节点。在这一年取得怎样的历史性成绩,全世界都在期待。
  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里的关键,是“全面”二字的深刻意涵,是“一个不能少或掉队”的庄严承诺。
  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需要创业,更需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执政党永葆青春活力,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从明年开始未来几年,每年都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标志性意义。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正是全党奋斗的工作坐标。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也意味着新发展、新成就、新突破。这不容许我们的工作有半点的拖延,也不容许我们的奋斗有丝毫的延宕。
  这其实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全面付诸实际的行动。
  新时代不是敲锣打鼓可以迎来的,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属于过去,未来目标更远大、使命更光荣、责任更重大,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乘势而上,迎难而上,创造党和国家事业的更大辉煌。(新京报社论)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新时代;新作为;十九大

紧盯时间节点,奋力创造新气象

从明年开始未来几年,每年都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标志性意义。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正是全党奋斗的工作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