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代表通道”拉近大会与民众距离

2017-10-20 13:16:00来源:新京报
  十九大会场门口,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长枪短炮”列阵的上百家中外媒体镜头前,有一条“党代表通道”。连日来,已经有19位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党代表在此驻足,接受媒体采访。
  这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设立“党代表通道”的目的,按通道主持人、十九大新闻中心副主任张强的说法,就是希望能给媒体提供更多的平台,同十九大党代表面对面交流。
  对来自世界各地的1800多名媒体记者来说,“党代表通道”提供了更多的采访机会。香港资深媒体人刘澜昌认为,这是一个创新,增加了人们了解国情的窗口。
  全国“两会”也在人民大会堂设有一个“部长通道”,并配有“媒体发布区”,这显然也是“给媒体提供更多的平台”。但“党代表通道”与“部长通道”的作用和发送意义并不相同。“部长通道”依旧是发布新闻的地方,随便聊上几句,也事关国家大事。而在“党代表通道”驻足的,虽然也代表了全国8000多万党员,但他们毕竟是党员的“这一个”。
  从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党代表身上,公众见到了一个生动的、具有活力的执政党,这也是“党代表通道”的魅力所在。
  阿瓦提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作为十九大代表说:“60年前,我的家乡出过一名爱党爱国的库尔班大叔,他骑着毛驴到北京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今天我坐飞机来到北京,特别荣幸。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过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代表说:“近五年来,在创新政策的引导下,服务器产业取得跨越式发展。五年前,全球前五的服务器企业里面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今天,全球前五里有超过一半的中国企业。”
  这些党代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外界生动传达了时代的进步,具有非常强的说服力感染力。
  作为五年一次的盛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对国家发展、人民福祉意义重大,民众自然有非常强的了解欲望。设立“党代表通道”,通过媒体的采访,满足了民众的知情权,也拉进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与普通民众之间的距离。(杨于泽)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十九大;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

"党代表通道"拉近大会与民众距离

设立“党代表通道”,通过媒体的采访,满足了民众的知情权,也拉近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与普通民众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