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博物馆成为公众成长的“加油站”

2017-05-18 23:04:00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2年底的一个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共有3610多家博物馆,而目前登记注册的各类博物馆已有近4700家。这是个什么概念呢?五年新增了1000多家,平均每年增加200多家,也就是说一两天就会有一家博物馆性质的东西出现,关键是更多的博物馆还在路上。(5月18日《人民日报》)
  博物馆,是展示藏品的地方,有很多功能。近年来,中国各类博物馆在场馆设施建设、藏品保护研究、陈列展示和免费开放、满足民众需求、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博物馆是一所大学校,里面陈列的是价值连城的藏品,这些藏品在展现中华文明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博物馆要保护好这些藏品,同时要开发好这些藏品。近年来,故宫在这方面做得很出色。朝珠耳机、逢考必过笔、顶戴花翎官帽伞,这些文创产品是在故宫陈设基础上开发出来的,非常受公众欢迎。文创产品让故宫中的陈设活了起来,人们把文创产品带回家,可以更好地亲近历史。而且,这些文创产品都有一定的实用性,做到了教育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受到公众欢迎也在情理之中。
  各地的博物馆都要努力让藏品活起来。博物馆可以根据自身的陈设设置一些文创产品。人们购买文创产品,之后的每天都能看到文创产品,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相应的教育。同时,博物馆要在数字化上做文章。如今是互联网时代,微博、微信、APP等非常火爆。博物馆可以开发相应的APP,让人们不出家门就能欣赏到相应的藏品。有人会问,这样会不会让博物馆少赚钱,要知道,博物馆肩负着文化传承、教化的使命,公益性更强。公众走近博物馆,受到相应的教育,对中华文明的认知会更加深刻,对中华文明的自豪感会更强,文化自信会增强。文化自信增强了,人们会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地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博物馆,要提高数量,也要提高质量。数量的提升相对容易一些,质量的提升就没那么容易了。建设博物馆,要有相应的规划,建之前要充分考虑建设的必要性,要考虑建设后能够产生的预期效果。建设的过程中要让每笔资金实现充分、合理的运用。博物馆对收藏的藏品要做好鉴别、保护工作。这些年,文物市场上假的文物泛滥,有的甚至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博物馆可以邀请专业人士进行鉴别。建设博物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对子孙后代负责,收藏的藏品不能有赝品。藏品真实了,才能很好地发挥教育效用。
  各地要让博物馆成为公众成长的“加油站”。五年间,我国的博物馆平均每年增加200多家。我国的博物馆存量在不断增加,一些博物馆正在进行改扩建。这说明,各地对博物馆非常重视。博物馆收集的是展现五千余年中华文明的藏品,这些藏品穿越时空而来,带着岁月的沧桑印痕。看到博物馆中的藏品,人们能够与历史零距离接触,能够回味历史上的那段岁月。教科书中的历史大都是知识性的,告诉学生有这样一个事实。博物馆中的藏品则是岁月的亲历者,观赏博物馆的藏品就能获得真实的感知。
  愿各地都能建好博物馆,让博物馆成为公众成长的“加油站”!(李兆清)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博物馆;藏品;朝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