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外网购食品安全风险当以法化解

2017-03-17 19:07:00来源:东方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互联网的兴盛,网络也成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购物的主要渠道,尤其是一些国外产品,通过互联网,可以实现“足不出户、买遍全球”。大米、奶粉等国外食品占据了国内消费者跨境购物的相当一部分份额。(3月16日央广网)
  真是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有相当数量来自日本核辐射区的食品,正在通过跨境电商、海外购等方式,流入我国。而我国政府主管部门早在2011年,就明令禁止核辐射区的日本十个都县的食品、农产品进入我国销售。
  在电子商务日益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互联网架起了海外网购的桥梁,可谓“万里买卖一网牵”。由于海外食品具有种类繁多、价格实惠、交易快捷、新鲜时尚感强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国内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看好或者迷信崇拜,网上海外购物成为一种时髦。然而网上销售进口食品准入门槛低、正规手续缺乏,商品可能未经检验检疫,甚至可能存在假冒伪劣和“三无食品”混杂其中,网购进口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然而随着在境外网购商品模式在中国持续走热,境外网购商品安全风险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境外网购食品交易的特殊性,跨境电商、海外购等主渠门槛太低,使得监管难度要比一般的食品复杂,据说,中国各地检验检疫部门截获的带有有害生物的国际包裹数量大幅上升,因此对维护国内生物安全形成压力。同时海外网购食品安全风险较大,看不见的战线上有着许许多多未知的安全系数。
  随着跨境电商、海外购等方式代购食品的交易额逐年增加,海外网购食品安全风加大,由于我国现行立法缺失,《食品安全法》并没有将境外网购食品销售者列入约束的对象,这使得境外网购食品方面得不到法律的保护。诸如我国从国外进口食品进来之后,一般都在口岸检疫,并发有检验检疫证明。而海外网购的食品大都是直接从海关发往邮局再交给消费者,与正规进口的产品相比少了一道检验检疫程序,存在食品安全风险。不仅海外网购食品质量和安全性无法保证,而且一旦受到侵害时也不知该如何救济,往往也投诉无门。
  以法化解海外网购食品安全风险势在必行。食品安全问题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问题,舌尖安全不可小觑。因此,在相关法律缺失的情况下,为了境外代购行业的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国家应该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食品安全法》的基础上,出台一系列境外代购食品安全规定,在立法上完善跨境代购食品商家的资格审核制度,对境外代购食品服务网店进行实名制认证,通过严格审查代购商的真实信息,对境外网购食品安全的监管已势在必行。筑起有效的“国门栏栅”的食品安全防护墙,同时国内消费者也要对自身和对社会负责,不盲目迷信崇洋媚外,确实需要海外网购食品,也一定要走正规渠道依法购买。(吴玲)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网购;卡乐比;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