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上海书展 | 实体书店的复苏:大众书局

2017-08-21 14:33:00来源:央广网
 
  实体书店的复兴:央广记者专访大众书局
  问题1:每家门店独特风格是如何形成的? 
  其实大众书局,它是2005年进入上海市场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上海经营了12年了,现在我们在整个上海,就是建好的书店,我们有八家,其中世博店是我们4月23号今年开的最新的一家书店,我们可能下一步会在闵行的怡丰城会有家新书店会开业,其实大众数据他在上海,我们主要的是我们所有的连锁书店,都是连锁不复制的,像我们福州路是上海首家24小时书店,像我们美国城市是电影主题书店,我们乐晨店是我们女性书店,而我们的和声店它在装修上又有我们上海的民国风,在我们世博店,它现在目前整个经营面积大概有一千平米。
  经营图书的面积有700平米,图书有3万个品种,主要围绕我们就是世博的游客,跟我们周围的中华艺术宫的特色,我们可能在少儿跟艺术类的方面是我们世博店的一个特色。我们在开每家店的时候,我们都会对商圈周边的一些学校,我们的一些读者进行一个调研,也就我们商圈的一个特色,来对我们书店进行一个定位。就像我们美罗城,美罗城书店它的周围正好是我们上剧场,我们的上影集团,我们大宗数据美罗店又正好是在文化长廊上面,所以我们当初给它定位的时候就把它定位为电影主题书店,而我们的龙华乐城店,因为上海它没有一个就是以女性为主题的书店,所以说当初我们也创造了,就是我们开第一家女性书店。像我们的福州路24小时店,因为它有它的独立性,它是上海大众书局目前为止唯一一家独立书店,它符合开24小时书店的一些条件,所以说它也成为我们第一家24小时店。
  其实我们当初进行调研之后,我们开出来之后,其实我觉得也是符合我们的预期目标的,因为大众书局跟我们传统新华书店还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是不经营教辅类图书的,我们主要经营的是大众类图书,而我们在选品上面有我们自己的一些把握,包括我们是以全国销售排行榜以及我们同行的一些民营书店的销售,也就我们自身的一些读书的推荐。大概现在是我们每家书店的,根据我们面积,它有不同的品种,像我们世博它就有两万品种,跟我们传统的一些新华书店我们可能在品种上面是不如他们的,但我们的选品是有我们的独特性的,所以说我们在销量上面也是不差的。
  问题2:为何回选择做一个精品书店?
  其实是这样的,就是大众书店的是2005年正好有那么一个契机,因为当初上海其实有家书店叫思考的书局,它正好是我们目前的亳州路跟美罗城店,因为它当初正好发生的就是他们可能在经营上面不善,出现了一个资金断链。我们就是借助这个机会,我们收购了思考的书局进入了上海市场。另外一个就是可能我们的董事长,我们董事长就我们的老板,他也有热衷于图书,所以说他对图书这块他也舍得投入。
  问题3:与其他同类型的书店相比有何优势?
  其实大众书局经历了这15年的,应该是12年的一个经营,其实我们也摸索出来了,我们这个经营的模式。其实我们目前在我们经营上面来讲,我们以图书为主,加上我们的自由品牌的咖啡到纸品咖啡,我们的文创产品,在我们的读者对象上面,大众书局他是有自己的会员群的。
  截止到目前,我们的会员已经达到一百万,所以会员占我们整体销售的一个比例也非常的高,甚至超过一半的销售,所以说我们可能更注重的就是我们的一个会员,以及在我们15年以来我们积累的一个选书和推进的一个优势。
  问题4:怎么看待当前书店的跨界趋势?
  其实书店我是这么认为的,现在的实体书店我们更多的是要让读者在我们这里有个体验性的,他最好能够在我这里阅读,消费,包括我们多元化经营是一体化的,所以他到我书店不单纯是买书了,他可以在我书店里面的他可以点杯咖啡,他可以看一天的书,甚至他可以结合我书店的一些文创产品,他进行一些选购。我们说我们跟百货业还是不同的,因为我们除了有我们的销售的任务之外,其实我们更重要的还有一个我们的社会责任,因为我们开书店就是为我们的读者提供服务的,就像我们的。
  世博店,我们这块区域是我们的一个咖啡消费区,但是在外面他就是我们的一个读者群,有喝咖啡的读者他可以在我们消费区点一杯咖啡,他如果不想的话,他可以做到我们其他区域,所以说我们的实体书店我们还是要为读者服务,提高我们的服务。
  问题5:近些年来,读者有哪些变化?
  近两三年书店开的越来越多了,其实书店开的多,我觉得大家都看好,就是读者回归实体书店。为什么说我们把我们书店要打造成一个非常舒适的?读者能够在这里他能够停留,甚至我们要开展一些文化活动,就像大众数据一样,我们除了我们一些传统的签售活动之后,我们都有自发的读书会,我们是每周举行的,就是把我们组织锁定在书店里面,他每周五可以跟自己一些朋友在我们这块区域进行一些读书分享。
  我觉得实体书店开了那么多,也证明我们读者回归实力,回归书店的人越来越多,你也知道就是读者购买,比如说无非也就两个途径,一个是网上数据,一个是实体书店。我们开了那么多,你看今年上海开了多少书店,从上半年来讲,我们当初去就开了两家书店,其实我们每家书店我们从经营上面来讲,特别是图书这一块,我们都是在稳步增长,这也就能考虑到我们读书读者在购买图书这块他还是有所提升的。
  问题6:商圈为什么会青睐这些书店?
  对于商圈来讲,它分为两个,一个我觉得就是书店能增加这个商圈的一个文化氛围,它能帮它溪流。另外一方面就是今年在4月23日,上海市新闻出版的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他也要求8万人要有200平米的书店,所以说这个也为我们实体书店开拓网点,在政策上面是有所帮助的。其实我们最近有很多的一些物业跟商圈在找我们谈,我们可能在今年年底的时候我们的闵行一分成要开。可能还在寻找新的一些地方,争取下半年我们再开两个书店。
  问题7:如何看待电子阅读对实体书店的冲击?
  其实你说所谓的冲击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我从事投资行业时间比较长,其实真正受到受网络冲击是从2008年之后开始的,2008年之前其实我们整个一是就是网上的数量不多,无非就是卓越亚马逊跟当当而已,现在我这么认为,就是从目前来讲,现在有很少有人在谈到图书打折的问题了。他认为实体书店的服务功能是网上说书店它所不具备的,就像我们现在大众数据,我们今年在上海新闻出版局就在7月31号刚刚公司的一个项目叫大众数据的书香六境项目,其实就是我们服务社区服务企业服务学校的一个读书活动,我们可以把活动引到我们的社区企业跟学校,同样我们就可以做他们的团购业务,这是网上书店没有。
  网上书店就是点能卖书,他卖不了服务,他也卖不了活动,这其实就是我们现在目前我觉得实体书店应该去寻找的一个。另外就是我们所说的就是政府也倡导有实体书店参与到全民阅读的活动当中去,这个也是为你们指出了,就是我们实体书店,除了我们开好书店卖好书,那我们就要想办法多与周围的一些政府学校开展消防活动,这样的话,在政策或者资金的扶持上面也会有倾向。
  现在政策是非常好的,我觉得对我们这块帮助也非常大,而且现在你也知道上海这座城市那么大,其实它现有的一些数量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郊区,绝大部分还是集中在市中心,因为我们今年我们其实开了一家书店,就是我们的南汇的宇宙广场店。
  其实我们做过调研,在整个南汇就是三家书店,一家新华书店,一家黄云书屋,另外一家就是我们的禹州广场店,而且我们禹州广场店开在那里是最大的。它的经营来讲也是超乎我们的预料的,我觉得我们下一步可能我们也会考虑,就是把我们这种形势往我们郊区去发展。
  我所说的我们要通过服务来带动我们的销售,就我们不能就是卖书,卖书你也知道,图书它不是唯一性的,不是就我一家书店卖,其他书店不卖的,其实大家都卖,而且是明码标价的,比拼折扣,其实大家都自伤了。那我如何让人家来买我的书,我们可以考虑是不是我帮他去策划一个活动,我帮他去搞一个读书会,帮他去搞一个读书节,让他来买我的图书。
  问题8:未来实体书店会怎么发展?
  首先一点就是我们作为企业,我们肯定是将盈利放在第一位的,现在我们的布点我们每开一家书店,我们最终考虑的还是要盈利,因为政府扶持是一方面,企业自身又是一方面,书店经营的好跟不好,取决于企业自身。所以说我们现在目前考虑的就是我们要拓展网点,但我们要考虑到这个网点能够在我们的计划之内,它能实现盈利。其实你也知道,书店它本来就是在有个慢养的过程,正常的话,一般性是一到三年,如果你选址选得好的话,这个周期会短一点。我们的预计就是我们每开一家书店,我们想控制在三年以内,扭亏为盈实现盈利。(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 林馥榆 唐奇云)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实体书店;大众书局

实体书店的复苏:大众书局

实体书店复兴|大众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