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专访中科院院士丁奎岭:两度赴日求学后为何毅然选择回国?

2017-08-14 11:21:00来源:央广网
 
 
丁奎岭两度赴日求学之后,为何毅然选择回国
  央广网上海8月14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 唐奇云)15岁上大学,24岁博士毕业,29岁成为当时河南省最年轻的正教授,47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
  1993年,在南开大学化学系孟继本教授的热情推荐下,丁奎岭获得了去日本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机会,在著名有机光化学家Matsuura教授指导下,开展不同分子间的固态有机光化学反应。1997年丁奎岭又决定去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在Mikami教授的实验室进行一年的访问学者研究。
  在两次东渡日本求学后,丁奎岭完全有机会留在日本或去美国,但在国内邀约下,毅然回国,究竟是什么促使他做出这样的决定呢?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院士;化学家;丁奎岭;有机所;访问学者

院士丁奎岭当初为何选择回国来沪?

15岁上大学,24岁博士毕业,29岁成为当时河南省最年轻的正教授,47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在两次东渡日本求学后,丁奎岭完全有机会留在日本或去美国,但在国内邀约下,毅然回国,究竟是什么促使他做出这样的决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