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8日消息(记者杨静)“我们是苏州河两岸改革转型和翻天覆地变化的的见证者、参与者。今天来看的是精编版,下次演出全剧,还要带着孩子来看,让他们了解苏州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一位带着中学生儿子来看演出的观众观看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后感慨地说。

作为上海普陀区2021年首届“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重点参演节目,大型原创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于日前再度公演,并且是送戏上门,在普陀区文化馆小剧场为社区居民演出,受到社区居民热烈欢迎。

剧照(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该剧取材于普陀干部群众为实现苏州河两岸翻天覆地变化而奋力改革拼搏的真实事件,剧作主创团队通过艺术地还原真实历史事件,努力打造一部讴歌党、讴歌改革,传承苏州河百年工业文明、弘扬上海城市精神的精品力作。

剧照(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此次演出的是该剧的精编版。在再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在普陀区文旅局的指导下,根据社区演出特点,将该剧精编浓缩,精简人物、突出主线、反复打磨。精编版特别增强了具有地域特征的台词和桥段,使该剧更加接地气和富有时代感。执导该剧精编版的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演员,也是剧中人王忠民的扮演者马小凯说:“这次下基层演出虽然是浓缩的精编版,主创团队通力协助,精益求精,确保整台戏主题思想高昂、艺术质量不降。”

由于防疫需要,人数控制,分到全区各街道镇的戏票数量有限,部分戏票区文旅局通过“网上抢票”办法分发,迅即被“抢”一空。一小时的演出,剧情紧凑,戏剧冲突强烈,区委书记、开发办主任、“末代”厂长等党员干部的舞台艺术形象丰满,充分展现了改革转型时期共产党人的民生情怀和责任担当。

戏的尾声,当八十多年的传统国有企业“凤凰火柴厂”华丽转身,开场时“失踪”的老厂牌突然重现,被捐赠给“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永久收藏时,一位年长的观众摘下眼镜擦拭眼角的泪花。此刻,舞台大屏幕多媒体放映出苏州河两岸水清岸绿、风景如画的璀璨美景,台上剧中人区委书记豪迈地宣布:“要让苏州河两岸展现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母亲河的良好形象!”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