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0日消息(记者韩晓余 实习记者郭振丹)昨天(19日),“新青浦 新生活”青浦区街镇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四场“幸福白鹤”发布会。白鹤镇党委书记朱磊明在会上表示,将推动白鹤加快由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建设成为集先进制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态宜居城镇。

白鹤镇作为青浦的“北大门”,在唐宋时期曾是上海地区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如今的白鹤镇背靠长三角、面向大虹桥,坐拥区位、生态、农业、文化等方面的资源禀赋。“我们的‘虾田米’通过高科技技术——用微纳米技术把水分子中的微量元素释放,通过纳米级的气泡对水进行有效地治理,用这种水灌溉的稻田不用打任何农药……”“我们这个鱼产自亚马逊……我们上海很多老百姓都很喜欢这个鱼,在日本、东南亚地区都有出口,量非常大,现在我们已经把‘七彩神仙鱼’总部基地迁入了白鹤。”朱磊明谈及白鹤镇的特色农业赞不绝口。而无论是“虾田米”,还是“七彩神仙鱼”,这些为人称道的农业品牌都是白鹤镇在加强与企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方面的“成果”,通过与科研院所的合作,白鹤镇近年来推出了一大批绿色农业品牌,积极发挥了产业振兴的“带动作用”。

虾田米(央广网实习记者 郭振丹 摄)

“这些蔬菜背后都有条形码和二维码,扫一下就可以把这些蔬菜送到您的家里,我们通过幸福集市把白鹤所有的合作社引进到这里,在疫情期间我们的白鹤蔬菜走进了千家万户。”建设特色农业强镇,民心工程“菜篮子”也成为了白鹤镇的主攻方向之一。据白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卫群介绍,白鹤镇现有蔬菜种植面积近万亩,其中大部分为绿叶菜。作为全市十大蔬菜保护镇之一,白鹤镇地产绿叶菜站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九分之一,全年向上海市民提供安全、绿色、优质绿叶菜近8万吨。现有蔬菜品牌3家、标准园核心基地8家、蔬菜龙头企业1家。

实际上,白鹤镇在农业领域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招牌”——白鹤草莓。白鹤镇白鹤镇是“中国草莓之乡”,是沪郊第一个从日本引进并成功种植草莓水果品种的乡镇。经过37年孕育发展,白鹤草莓于2018年如愿获得金字招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登记证书。如今白鹤草莓种植面积保持5500余亩,年产草莓8000多吨,每天的市场成交量达15000斤。

近年来,白鹤镇加大草莓规模化种植力度,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自种)+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分散种植的农户集聚一起,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和规模化生产能力,不断壮大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力量,现有合作社经营58家,经营面积占总亩数的78.7%,随着治理力度的加大,散户种植面积且呈逐年减少趋势。不仅如此,白鹤镇大力推进草莓绿色生产,镇农业服务中心每年都要与全镇21个村委会、草莓种植户签订食用农产品安全承诺书和安全生产责任书,采用随机抽样检测样品。各大合作社建立了一套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实现从产前到产后的产品质量全程跟踪的全覆盖。

更值得注意的是,白鹤镇在草莓营销上做足了文章,其加强“一三产业”联动,连续11年举办“草莓文化节”,“草莓+文化+休闲”逐渐融合,每届平均吸引游客高达20余万人,销售草莓2500余吨,销售额超6000万元,极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一三联动’开辟了农业产业发展前景,更是实实在在带动了农户增收,今年年底我们将举办第十二届白鹤草莓文化节。”白鹤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庄祥华兴奋地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