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8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霍博)今天(28日)上午10时许,“中欧班列-上海号”第一趟列车正式发车,首发启动仪式在铁路闵行货运站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宗明、副市长张为等领导共同启动发车。

9月28日,“中欧班列-上海号”第一趟列车正式发车(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首列列车装运50个满载服装鞋帽、玻璃器皿、汽车配件、精密仪器等货物的40尺集装箱,将从上海一路向西,经阿拉山口、波兰马拉舍维奇,驶往德国汉堡。

9月28日,“中欧班列-上海号”第一趟列车正式发车(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上海地处东海之滨、长江门户,是全国海陆空交通枢纽,不仅水路通达、航空发达,在陆路运输上也有独特优势,一直是重要的国际贸易节点城市。上海开通中欧班列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强化上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中欧班列-上海号”将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式运行,目前每周开行一次,以后将逐步增加开行频次、开拓新的线路,为更多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构建高效便捷的国际贸易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