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阵阵说丰年,上海著名的地产大米——崇明东滩2000亩“东滩大米” 9月6日率先开始收割,接着,沪郊各品牌的“国庆稻”也纷纷开镰。

  记者从本市多家稻米专业合作社了解到,今年受气候、降水等利好因素影响,早稻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本月15日前后均已开镰收割,稻田里一派繁忙景象。

  沪郊将举办各种“丰收节”庆典

  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也在积极筹备之中。市农业农村委将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主会场设在松江区,主题为“寻根守初心,丰收感党恩”,9月23日将在“云间粮仓”文创园启动,全市各涉农区也都将举办“丰收节”庆典。

  记者从奉贤区农业农村委了解到,他们23日将启动“2021奉贤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展暨新米品鉴活动”,展示精美新米、有机蔬菜等农产品和黄桃、食用菌、蜂蜜等系列制品,另设有精品农业旅游线路、巾帼展区等,展现奉贤农民的幸福生活和时代风采。

  科技和生态让“丰收”品质更高

  在青浦区重固镇章堰村,上海静逸稻米专业合作社种植的130多亩绿色有机认证早稻稻香浓郁。“今年的产量会提高,因为今年天气比较好、下雨天少且阳光充足,每亩产量预计比去年高100到150斤。”合作社负责人徐建国与技术员介绍,“我们已完全不用化肥,全部使用有机肥,而且是生物有机肥”。

  崇明东滩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加上科学的生态栽培技术,孕育出优质的上海地产大米。上海上实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梁告诉记者,早熟的这批水稻品种是“上师大602”,收割期比去年提早10天左右。

  乡村产业生态环境“升级换代”

  金山区朱泾镇花开海上生态园新增的芳香花园里,40万株新增的地肤已全部移栽完成。从高空俯瞰,一株株嫩绿的地肤与周边水系呈现出四叶草的造型,整体自然景观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十分优美,预计9月底就可对外开放。一组精品民宿也初见雏形。白墙黛瓦的江南水乡建筑,房间内部设计温馨、配套设施齐全;在衡山逸居·花漾柘湖精品民宿里,儿童游乐园、运动场等区域已全部完工。目前,这些集田园观光、亲子研学、乡村度假、康养休闲、民俗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民宿已开始试运行。

  更高标准的“乡村酒店”也指日可待。在“花开海上”所在的朱泾镇待泾村,木守精品酒店与明月松间度假酒店是花海芳香小镇建设项目的重点,目前部分规划已落地动工。作为金山区重点产业项目,花海芳香小镇整体规划面积近3800亩,计划总投资约13亿元,将新增花海景观,兴建精品酒店、度假民宿、餐饮、文旅零售、文娱中心和芳香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