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26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疫情之下,某中风险封闭小区突发燃气爆炸,一栋居民楼部分坍塌怎么办?“前方无人机环绕现场侦测完毕,安全可进入。”指挥员一声令下,已整装待发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以下简称“救援队”)应声出发,携带移动医院物资到达现场,快速展开移动防疫医院。今天(26日)下午,一场特别的演练在上海市东方医院南院进行。

应急演练现场(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防疫+救援 二级防护下进行现场分检

中风险封闭小区模拟突发爆炸事件,一方面要积极抢救伤员,另一方面要确保抢救期间疫情防控,两者缺一不可。演练模拟的灾难现场前期已经过消防部队破拆、搜救,医疗队到达现场后根据预案展开救援。

现场检伤分类组分为红、黄、绿、黑四个医疗救治单元进入,与常态情况下救援人员着装不同,疫情状态下救援人员均在二级防护下展开工作。“请所有可以自行走路的伤员到指定区域。”检伤人员进入现场后首先表明身份,同时大声呼叫告知现场伤患集合。“我们在现场按照SALT法进行检伤。第一步就是首先进行受灾人群整体分类。考虑防疫需求,我们会首先对所有现场伤员进行测温、询问症状并记录。”演练现场指挥员、救援队副队长汪方介绍。由于情况突发、刚逃离危险建筑,部分群众尚未佩戴口罩,救援人员现场维持秩序,确保大家保持一米以上的间隔,并及时发放口罩。判定为轻伤员的伤患由检伤员带上分检卡,随后指引其至绿区进行治疗。

“考虑封闭小区的防疫要求,批量伤患者如果直接转运到医院,转运要求比较高,同时存在一定的疫情扩散风险。因此依托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进入现场做好移动医院的展开,就地检伤、分类,是综合考虑下的较优方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刘中民介绍。

现场救治+负压转运 平衡最优救治方案

检伤中,救援队员发现一名意识不清患者,测温同时评估呼吸情况,并给予手法开放气道,评估意识、末梢循环充盈时间、有无出血等情况。1分钟内,评估完成,该伤患是一名危重伤员。担架组接到指令将其转运至红区进行心肺复苏。

“复苏成功!”尽管是演练,但救援队员的这一声宣布还是让在场的人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虽已恢复自主呼吸,但伤员伤情严重,病情并不稳定。移动医院配备的负压监护室派上了用场,伤员被转运到监护室进行进一步监护和治疗,同步进行现场核酸采样,等生命体征稳定后再转运到医院。

另一边,在排查中,检伤人员发现一名轻度骨折伤员体温为38.2℃,主诉有咳嗽症状。考虑不能排除其新冠肺炎的可能性,结合其外伤情况,救援队员判断需将其转入具备隔离条件的医院进行救治。通过救援队配备的负压转运担架,该伤员被转送至救护车,根据应急预案,转运至东方医院南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

演练现场的救援工作持续紧张开展。现场发现一名疑似颈椎损伤患者,黄组队员与担架组携带脊柱板进入现场,医疗队员给予患者颈托应用,脊柱板担架固定。将其转送至黄区进行救治;黄区的另一名伤患行骨折固定,评估后需进行清创外支架固定术,申请将其转运至移动医院手术室……

应急演练现场(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无人机运输+3D打印面罩 救援“新武器”现身

3D打印面屏(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作为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配备的防疫移动医院的另一重要模块,车载核酸检测实验室也来到了现场。该抽拉式车载核酸检测实验室由华大基因、同济大学联合设计开发。所有伤员采集到的核酸样本,被“零距离”转送到核酸检测车上,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检验。

而另一黑科技也在演练现场亮相。在救治中,重伤员复苏过程中有血标本需要转送至后方医院进行检测,一架银色机身、带着醒目橙色转运箱的无人机现场起飞,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原来,考虑到防疫要求和快速运输,伤员血液标本将由无人机进行转运。据悉,该无人机用于医疗标本及物资运输,有效载荷为5kg,最大航程为20km,巡航速度为每小时50km,能够连接被隔离区域与外界,形成不受阻碍的运输通道并且减少人力投入防止二次感染;另一方面,在灾难现场,无人机运输能够不受地面道路限制。以东方医院本部与南院相隔13公里的距离为例,无人机运输只需10分钟即可到达。

“我们队员佩戴的面屏是我们自主设计、制作的3D打印面屏。”汪方介绍了此次演练中,救援队用到的另一个“秘密武器”。这个“护目镜与面屏”浑然一体的新式面屏是由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和上海大学医工结合研发设计的专用医学防护装备 ,通过3D打印制作而成,能够提供II级+的防护,一体式的设计方便佩戴同时兼顾舒适度,目前正在专利申请中。

30分钟的演练环环相扣,紧张却有序。“伤员处置完毕,在伤员活动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伴随着总指挥汪方的总结,演练正式进入尾声。

“此次演练,也是我们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建设备灾医院的一次新探索。”刘中民提到,医院整建制承建的全建制、全功能、全天候、全装备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可以在封闭中风险小区完成快速搭建拥有二级医院救治能力的防疫医院,同时此次演练后,将进一步形成疫情防控闭环中灾难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的标准流程,为“上海防疫模式”再添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