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芯片短缺,主要影响产业链的哪些环节?嘉定车企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各方希望政府如何给予支持?

  今天上午,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主持召开研究汽车芯片供应座谈会,听取相关领域专家、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需求情况,与大家一同研究探讨解决方案。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出席座谈会。

 

 

  “与消费类芯片相比,汽车芯片的投入产出比不高,国内企业的研发和生产动能不足。”新傲科技执行副总裁、总经理王庆宇开门见山,直指当前国产化芯片供应短缺的主要原因。

  王庆宇的观点引发了在场不少企业的共鸣。上汽大众采购执行总监胡胤、博世华域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王旭平在发言中也都表示,由于国产汽车芯片产业起步晚、市场占有率不高,在芯片的成熟度、稳定性等方面与进口芯片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汽车芯片对进口的依赖度较大。但部分芯片原产地受疫情等影响,产量明显下降,导致明显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

  为了应对“缺芯”挑战,一些整车厂通过调整经营模式,内部挖潜。沃尔沃汽车亚太区采购副总裁李海表示,过去整车厂往往处于产业链后端,很少直接对接芯片厂商,而近期芯片成了采购工作的重中之重,“芯片有着很大的乘数效应,直接影响每月的产能与产值。”

  “加快推动国产高端芯片研发和中低端芯片的生产,需要市场与政府共同努力。”地平线首席生态官徐健表示,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芯片是软件的重要载体,是汽车“新四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希望政府能在打造产业生态、完善芯片保险等领域加大政策研究和扶持力度,为芯片企业加快研发和生产保驾护航。

  “汽车缺芯,对‘汽车嘉定’来说是危中有机,但危中寻机可化危为机 。”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董事长杨潇表示,目前在嘉定已有一定的芯片产业基础,国内首条12英寸先进传感器研发中试线成功通线。他建议以中试线为基础、以量产线为抓手,推动汽车与芯片相融合的新兴产业发展,广纳海内外高端人才,进一步拓展相关产业链。

  此外,集度汽车运营负责人罗岗,大陆泰密克副总经理丁青,禾赛科技董事、首席科学家孙恺也就打造芯片产业生态、加快人才集聚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陆方舟边听边记,与企业及专家代表深入讨论。他表示,“缺芯”是汽车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政府、企业和专业机构等各方携手,深入分析原因,共求化解之策。区相关部门要认真整理此次座谈会收集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项分析报告,为市、区两级下一步的决策提供参考。

  陆方舟表示,当前嘉定正在推进智能汽车软件园的规划建设,要进一步加快落地步伐,发挥产业储备优势,使园区建设紧紧跟上当前的市场步伐。要围绕企业需求加快政策供给,使芯片产业在嘉定既有物理上的集聚区,又有政策上的覆盖区,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整合产业资源,拓展产业生态圈。各相关部门要密切与企业间的联系,建立完善快速响应机制,帮助企业整合上下游供需信息,以更精细化的服务切实解决企业所需所盼,为应对产业变局、加快产业转型作出嘉定贡献。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祖芳,副区长李峰,市经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