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14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今天,上海多个区启动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记者在位于上海市汶水路116号的静安体育中心接种点了解到,今天该接种点的600个预约号已经约满,家长陆续带着孩子前来有序接种疫苗。

  

位于汶水路116号的静安体育中心接种点入口外,学生与家长有序排队(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据了解,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首先需要家长在“健康云”APP上进行预约,然后到接种现场凭预约码、学生身份证或者户口本接种疫苗,家长或陪同人员也需要出示本人的身份证,非家长陪同必须出示委托书。

 

 预检区(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记者在接种点现场看到,专门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开辟了绿色通道,减少排队等候时间,也为未成年人设置了预检台以及接种台,在留观区特别配有心理咨询师进行现场保障。

  高二的余同学接种后说:“我是同学当中第一批打疫苗的,感觉不是很疼,接种后感觉心安定了一些。”有学生家长表示,得知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后,第一时间为孩子预约了,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也撑起一层健康屏障。

 

接种区(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8月12日起,上海市启动15—17岁人群登记预约接种。为了保障未成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各区下足了功夫。以上海市静安区为例,静安区卫健委主任叶强告诉记者,该区安排16个接种点,均配有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医疗保障力量,同时配有1名心理咨询师。其中位于静安区体育中心的大型临时接种点,安排周一到周日全天开放接种;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提供接种服务,除工作日安排接种外,提供2天的夜间专场服务和周末一天的专场服务。上海市120医疗救护车在静安区安排10辆,分布在16个接种点的5分钟车程内,确保及时处理。

  “目前,静安区内15—17岁人群预约8月14—22日接种疫苗的人数为7239人,本双休日预约接种人数为3245人。接种人数与区内疫苗接种能力匹配,预计这个周末就可以为区内近一半15—17岁未成年人接种第一针。”叶强说。

留观区(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据静安体育中心疫苗接种点的工作人员介绍,青少年接种后的不良反应率也与成人一致,与其他疫苗也没有明显差异。主要不良反应现象还是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个别人可能会有发热表现。如果接种前一周感冒、发烧、咳嗽、服用过抗生素,或者青春痘较为严重的未成年人一般暂缓接种。接种之后一定要多喝水,多休息,避免进行剧烈运动,少吃刺激性食物,这样才能保证疫苗效果更好发挥。

  上海市静安区卫健委公共卫生管理科副科长夏芬再次提醒,家长和学生应按照预约的时间段过来接种,学生接种前一定不能空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