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13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十四五”时期,上海如何贯彻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在今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表示,到“十四五”末,上海养老床位总量将达到17.8万张,养老服务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

  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供给 打造上海养老服务“15分钟服务圈”

  上海是中国最早迈入老龄化城市之一。到2020年底,上海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33.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6.1%。“十四五”时期,上海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

  对此,“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在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供给,提升总量之外,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的结构。

  彭沉雷表示,到“十四五”末,上海养老床位总量将达到17.8万张。其中,重点发展护理型床位和认知障碍照护床位,使护理型床位不低于总床位的60%,认知障碍照护床位从5000张增加到1.5万张。

  此外,上海近年来一直加快建设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十四五”期间,上海全市街镇(乡)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达到500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到每千人建筑面积40平方米,打造上海养老服务的“15分钟服务圈”。

  有序推进适老化改造 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

  据彭沉雷介绍,“十四五”期间,上海计划完成2.5万户适老化改造。

  自2012年起,上海连续八年开展困难老年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到去年底已完成8300户,改善了困难老年人家庭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表示,目前适老化改造已经全面推开到上海全市16个区,今年计划完成5000户,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如,到2025年“护理型床位”占比要由2020年的32%提到到60%;“老年认知障碍照护床位”由2020年的5000张提高到15000张;新增“重残养护床位”2000张等。

  在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上,上海将提升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服务水平,探索试点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会诊,加快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重点完善养老护理员队伍职业技能鉴定、综合水平的评价和激励支持的政策,进一步推广养老顾问制度,为更多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咨询服务。

  “我们要更好地发挥康复辅具的作用,主要是租赁市场的建立,使老年人在有需求的时候,通过租赁的方式得到服务,降低他们的使用成本。”彭沉雷说。

  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 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管理

  针对部分老年人因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在日常生活中遭遇尴尬的情况,彭沉雷表示,上海将推动养老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既要推广‘数字化服务’,同时也要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的问题,两方面要结合好、平衡好。”

  目前,养老服务需求量大,社会参与度较高上海通过不断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来提高服务水平,同时也要通过加强监管,使其更规范运作,使老年人有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因此,在进一步加大对养老服务质量日常监测的同时,上海将继续推进对养老服务机构的分级评价评价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通过社会监督规范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同时,通过加强标准化引领和行业自律,形成一批全国有影响力的养老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