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16日消息(记者周洪)近日,由喜马拉雅喜播教育举办的首届有声主播大赛“2021有声之夜·新星学员年度大赛”季度半决赛落幕,6支队伍在半决赛中晋级。本次大赛邀请到杰出演播艺术家艾宝良、知名TVB配音演员叶清、知名配音演员张丽敏等诸多行业大咖助阵。6支晋级队伍及人气主播将在7月23日的决赛中再决胜负。

  近年来,随着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在线音频内容平台崛起,有声阅读成为潮流。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有三成以上(31.6%)的成年国民有听书习惯。

  在喜马拉雅,就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内容创作者,有明星大咖、草根素人,有品牌机构、专业媒体,也有众多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如企业职员、产品经理、车床工人、退伍军人、景观设计师、环球背包客、医院医生、全职妈妈、小镇青年等,甚至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他们或以此为兴趣爱好,或以此为副业,或全职从事有声演播。

  这其中的佼佼者,喜马拉雅有声书主播“有声的紫襟”“_牛大宝_”也在2019年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成为首次上榜福布斯的音频主播,有声主播这一新职业也逐渐得到社会认可。

  在此趋势下,喜马拉雅喜播教育于日前举办首届有声主播大赛“2021有声之夜·新星学员年度大赛”,旨在发掘更多优秀的有声主播,让更多的好声音被听见,让更多的有声主播被看见。主播们可以个人及队伍形式参加比赛,大赛将按“人气主播”和“优秀队伍”进行评比。本次大赛邀请到有声行业里诸多大咖们加盟。

  喜马拉雅喜播教育也特意邀请了众多有声主播大咖作为评委嘉宾,如喜马拉雅百万级主播“呵壁问天”、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专业讲师“浙里阑珊”、喜马拉雅独家签约主播“零少侠”、杨派评书第三代传人秦笙、喜马拉雅头部有声书主播“章鱼讲故事”和喜播教育特约合作讲师“声播朗朗”。据悉,首次参与此次大赛的有声主播近1000人。

  活动已于近日完成季度半决赛对决。截至目前,比赛已获得超过20万的关注量,经过激烈角逐,有6支队伍在半决赛中晋级,他们分别是:“喜马骑兵队”队、“仙声夺人”队、“有声梦飞翔”队、“一战成铭”队、“海誓声盟”队、“四零二战队”队。

  晋级决赛的战队“海誓声盟”队中,有一位特别励志的主播“有声的居居”。1997年出生的她在21岁时被确诊癌症,但她依靠自己坚强的意志战胜了癌症。战胜癌症之后的她全职在喜马拉雅做主播录制有声书,目前每月能有6000元左右收入,并走出了人生的阴霾。“是声音拯救了我,想通过参加这次比赛和优秀的人一起提升自己。”

  据悉,冠军队伍将获得“畅销版权书试音资格、喜播官方核心推广资源扶持”等奖励,人气主播冠军亦可获得“畅销版权书试音资格、喜播官方核心推广资源扶持、千元购物卡、专业有声演播设备”等丰厚奖励。

  喜播教育是喜马拉雅旗下在线新职业教育品牌,为全网用户提供各类新兴职业相关的教育内容。截至2021年6月,已有超过60万的声音爱好者通过喜播教育提供的专业演播技巧的学习,创作自己的音频内容,部分优秀学员更是借此走上了职业化的有声演播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