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1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由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宝武碳中和股权投资基金设立签约仪式在上海浦东宝武大厦隆重举行。

  该基金是目前国内市场上规模最大的碳中和主题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00亿元。基金意向投资阵容强大,包括中国宝武、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中国太保、建信投资,中银资产、新华保险、中邮保险、国开行、光大永明保险等。

  钢铁行业是碳排放量较大的行业之一,“十四五”时期是钢铁行业实现低碳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中国宝武在国内钢铁行业率先发布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表:2021年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的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

  宝武碳中和股权投资基金未来将紧紧抓住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机遇期,依托中国宝武“一基五元”的规划布局,聚焦清洁能源、绿色技术、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等方向,参与长江经济带的转型发展,跟踪国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深度挖掘风、光等清洁能源潜在发展地区和投资市场上优质的碳中和产业项目,为国家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据悉,中国宝武已经着手与中国银行旗下中银资产共同谋划发起设立碳中和二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