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陈嘉音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开展航天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科学普及,让青少年把视野投向更远更深的外太空,对于青少年成长和国家未来发展意义重大。预祝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少年创新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昨天,2021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红厅举办,中华飞天第一人、航天英雄杨利伟发来视频祝福。论坛邀请到一批行业大咖和深受青少年喜爱的专业人士带来主旨演讲、圆桌论坛、青春有约三大版块,打造出一场生动鲜活的思想盛宴。

  行业大咖带你探秘人工智能

  本次论坛延续去年主题,坚持“以人为本、以童为本”,寻找青少年兴趣爱好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高端科技的结合点,进一步将专业性与青少年教育成长相融合。论坛以线上线下、互动体验的形式开展,分为主旨演讲、圆桌论坛、青春有约三大版块。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探月三期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天问一号”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兼环绕器总指挥张玉花做《探火,自主,智能》主题分享,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成就娓娓道来,向青少年介绍了AI技术在航天领域的应用,并发出号召:“更广阔的浩瀚宇宙等待着新一代的航天人去探索,新一代的力量可能就会来自热爱人工智能的你们。”

  时至今天,计算机不断走向智能化。人工智能的“大脑”和我们人类的大脑到底有什么区别吗?它们会不会比我们的大脑更聪明?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建峰教授在《人工脑和生物脑》中为青少年现场解惑。“大脑是什么它就是肩膀上三斤重的东西。它像一块豆腐脑,又像一个小宇宙。”冯建峰教授用生动的比喻,深入浅出地为青少年揭秘脑科学研究最新成果,并鼓励更多年轻人投入脑科学研究。他还用一张图展示了睡眠时长对认知的影响,“所以小朋友们多睡觉是好事”,引来阵阵掌声。

  关于人工智能的跨世代对话

  都说人工智能要从娃娃抓起,像人工智能这样的专业领域,青少年该从何学起?圆桌论坛邀请到图灵奖得主、中科院外籍院士John Hopcroft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微软研究院院长洪小文上海市大同中学校长郭金华、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贾茗萱中国·上海第四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暨全国邀请赛意大利籍选手费德里科,围绕青少年如何开展科技创新、目前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现状、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等时下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兴趣非常重要。”图灵奖得主、中科院外籍院士John Hopcroft(约翰·霍普克洛夫特)在圆桌论坛上表示,“我与多位全球图灵奖得主的交流中发现,他们获得成功的关键,就是对于自身的研究领域非常感兴趣。从人工智能领域来说,青少年从现在起就可以一些准备,等机会来临就能获得成功。”

  在现场连线环节,正在参与第四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决赛现场的选手圆桌论坛的专家们提出问题:“我对人工智能和编程很感兴趣,到了高中后会有更多的社团和拓展课程让我选择吗?学校会支持我们吗?”上海市大同中学校长郭金华表示,学校将助力同学们的成长。

  在去年的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上,论坛启动了《走进人工智能》青少年科普读本的编写。如今该书正式与读者见面。上海纽约大学名誉校长俞立中、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委书记吴皓与5位圆桌论坛嘉宾共同发布了新书

  在编写读本的同时,上海少年科学院在全市12个区28所学校进行了与读本匹配课程的试点,生动呈现了人工智能在中小学社团、兴趣课落地的真实课例。论坛上,上海市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上海市浦东新区福山外国语小学、上海市徐汇区向阳小学等10所学校成为新一批上海少年科学院人工智能分院基地学校。腾讯青少年科技学习中心、上海计算机音乐协会、中国电信添翼申学等10家单位获颁中国·上海第四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暨全国邀请赛战略合作伙伴和合作赛道证书。

  虚拟偶像参与跨界AI观察

  “青春有约”版块分为三个环节,带领观众进入一场围绕AI不同维度展开的体验与对话。

  “体育有约”环节,冬奥首金获得者、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指导青少年现场提升平衡力,并向青少年传播奥运精神,同时邀请到中科智云科技有限公司AI应用产品副总裁周治尹介绍AI技术在冬奥安防上的应用,和孩子们聊聊AI技术在技能提升、赛场巡视、成绩判决、安全防控等方面的应用。

  “科艺有约”环节,B站UP主、科普作家林超与CG插画师乌合麒麟共同就人工智能在科技与艺术上的应用展开对话,探讨未来人工智能在艺术领域会否取代人类。谈及对青少年学习人工智能的建议,乌合麒麟表示“热爱才是最好的天赋。”

  “音乐有约”环节,正能量原创音乐人贺俊雄与人工智能虚拟偶像小冰合作,展现人工智能演唱及作曲方面的魅力,激发青少年学习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的热情。

  本次论坛开展的同时,中国·上海第四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暨全国邀请赛也在上海徐汇区西岸艺术中心、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举行。本次大赛从4月18日在云端正式启动,吸引了5000多支队伍、全国各省市8000余名青少年参加,将进一步拉近人工智能与青少年的距离。

  据介绍,团市委高度重视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搭建共青团和青少年近距离参与人工智能、分享人工智能的平台。2018年起,联合市经信委、科委、教委,已连续三年举办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和相关活动。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在致辞中表示,团市委将秉承“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的理念,找准青少年兴趣爱好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高端科技的结合点、切入点、阐释点,让青少年论坛和大赛在青少年中具有广泛的传播力、影响力、带动力,让人工智能在青少年心里埋下一颗颗种子,让更多青少年乐于走进人工智能的世界,认识数据的价值,体会算法的作用,利用好算力的迭代发展,用知识和热情未来为人工智能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