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12日消息(记者周洪)11日上午,“十分匠心,百年荣光”——上海静安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专题图片展开幕。开幕式上,上海市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向社区代表赠送了涵盖6条红色资源寻访路线,极具海派特点的《上海红色文化地图》,让红色基因更好地融入社区,贴近广大市民。

静安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专题图片展开幕(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此次图片展自6月11日至7月12日,展期历时一个月,展陈分为“首部党章诞生地”“革命领袖足迹地”“中共中央早期机关聚集地”“群众运动策源地”四大板块,选取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上海茂名路毛泽东旧居、中共中央秘书处等区内9处革命文物修缮项目的图文进行展陈。广大市民可以运用“线上+线下”的模式,观看历史沿革、修缮工艺、活化利用等珍贵的图文资料,感受静安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据了解,主办方还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门头——腾蛟起凤,通过“原材料、原形制、原工艺、原技术”进行1:1还原,让广大市民能在繁华的静安寺商圈和百年文物来一次近距离的接触。

静安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专题图片展开幕(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记者还了解到,本次活动获得了静安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该专项资金由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设立,旨在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激发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静安文化建设,更好地满足静安人民对文化日益增长的需求,塑造静安文化品牌、提升城区文化品质、集聚优秀文化人才。

  革命文物是阅读静安城区重要的资源和载体,区文旅局和静安置业负责同志表示,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通过举办此次红色专题图片展,旨在为静安打造“文化强区”、打响“红色品牌”注入新的活力,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