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6月7日至9日,“2021全国音乐广播联盟年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29家音乐电台、近百位广播人通过案例分享、议题讨论,相互启发、脑力激荡共同为中国音乐广播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2021全国音乐广播联盟年会”在沪顺利召开

  融合创新,常变常新

  “环顾四周,我们身处在一个市场和消费者都随时在发生变化的时代。回望初心,不变的是广播人坚守核心资源以及不断创新的能力。这说明音乐广播依然可以抓住机会,凭借多年来积累的技术、人才和影响力、公信力,以及仍然具有市场生命力的传播渠道,成为强者。”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主任翁伟民在欢迎辞中说道。

  创新求变是音乐广播在互联网时代下,适应发展、推动向前的一把金钥匙。在本次年会上,各联盟台从音乐广播的线上玩法、场景化打造、全媒体赋能、人工智能的开发应用及音频定制等领域,不断发掘音乐广播在融媒体语境下的可行之路。当前,音乐广播越来越关注与受众的互动方式,重视音频内容的收听场景,拥抱新技术的应用实践。

  海上金曲,歌以咏志

  作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LOVE RADIO103.7探索非广收入模式的成功案例之一,Love Radio《最爱金曲榜》海上金曲王维倩·戴军音乐会已完成两轮售票演出。演出社会反响热烈,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6月8日当晚,王维倩和戴军两位艺术家再度携手,在全新落成的沪尚茗居·上海广播艺术中心,与全国音乐广播同仁分享与Love Radio的合作经验,畅想音乐广播与线下演出强强联手、整合资源、互惠共赢的美好未来。

  两位艺术家现场合作演唱了《叫我如何不想她》《渔光曲》《天涯歌女》等脍炙人口的金曲。王维倩更献上了中国在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海上金曲《玫瑰玫瑰我爱你》,把当晚气氛推向高潮。

  聚水成渊,凝聚同心

  音乐广播始终走在传统广播融合转型的前沿,不论是节目样态的可听性和互动性,还是商业广告的创新度和转化率,时刻都在经受着收听市场与消费市场的双重考验。展望未来,听众对音频内容将越来越挑剔,客户对投放的转化越来越高要求。

  面对这样的处境,本次大会上,联盟成员也踊跃发言,积极探讨了融媒体时代下,“全国音乐广播联盟”在节目共享、资源拓展、商业变现等方面如何给予联盟台成员更有效的支持,并且进一步探索了联盟台成员常态化联动的长效机制。

  全国音乐广播联盟也表示,未来将以更广阔的视野及更高效的联动,支持成员台的融合转型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国音乐广播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据悉,全国音乐广播联盟成立于2018年,目前已经有38家成员台。联盟已形成常态化的联动机制,是联盟成员之间资源共享和相互宣传的交流平台,成为了中国音乐产业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