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中国安能集团华东区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今天在上海正式成立。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中国安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国平,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共同为中心揭牌。

 

上海市陈寅常务副市长、中国安能集团周国平书记共同揭牌(央广网发 中国安能集团供图)

  据介绍,华东区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要承担区域重大自然灾害的指挥协调、信息整合、资源调配、综合保障任务,开展区域性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负责区域应急救援物资装备的储备、调配和运维管理,承接防灾减灾、灾后重建、能源安全等领域建设项目,开展应急救援相关课题研究、技术研发、专业咨询和科普推广等工作。

  中国安能集团表示,华东区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专业优势和作风优势,充分借力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科技赋能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华东区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成为华东区域重大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协调指挥中心、应急技术研发创新中心、应急救援人才输送中心,为华东区域应急救援事业发展贡献安能智慧。

  据悉,中国安能集团前身为武警水电部队,作为抢险救援的“国家队”,先后参与唐山抗震救灾、98长江抗洪抢险、2008年南方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和“5.12”汶川抗震救灾等任务。2009年纳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以来,圆满完成了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江西抚州唱凯堤决口封堵、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抢险、深圳“12.20”特大山体滑坡救援等220余次重特大抢险救援任务,是我国抢险救援不可替代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