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28日消息(记者周洪 林馥榆)如今,直播已不仅仅是链接产销的方式,更演变成了传播内容及生活方式的重要手段。今天,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正式开幕。开幕仪式上,“上海直播场景地图”正式发布。
  第二届品质生活直播周启幕(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如今,越来越多的网络直播开始走出直播间,不再仅仅是坐在直播间里的买买买,更可以是博物馆里的一次“云”探展,剧院里的一次“云”观演,5A景区的一次“云”旅游,创意书店的一次“云”体验。而上海丰富的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能够为网络直播、短视频拍摄提供大量的创作素材、创意灵感和拍摄场地。
  当天正式发布的“上海直播场景地图”涵盖了上海全市16个区近千个直播场景,是全国首张行政区域全面覆盖、文化场馆一网打尽、旅游资源悉数纳入的直播场景地图。
 
  今后,“上海直播场景地图”将由上海网络视听协会MCN产业促进机构统一对外提供服务,针对地图上的直播场景,为全国各地的MCN机构、内容创作团队提供协调、沟通等一系列的优质服务与保障。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韬告诉记者,地图根据MCN机构的具体需求,将上海全市近千个有品质的直播场景进行了梳理,加入了更多文化、旅游相关直播场景,还有一些地标性建筑等。
  在开幕式上,“上海红色文创”标识正式发布,同时主办方授予主播李佳琦“红色文创推荐官”称号。李佳琦表示,上海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为红色文创产品带货,传播红色文化,弘扬城市精神,讲好上海故事。
  据了解,本届“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活动将以“爱上海、品生活”为主题,立足“品质”二字,围绕“初心之城、魅力之城、数字之城”三大主题,开展500多场丰富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市民百姓、全国网友感受上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