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26日消息(记者杨静)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诞辰之际,上海市国资委党委集中展示40家红旗党组织风采的报告文学集《红色引擎——来自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红旗党组织的报告》新书首发暨讲好新时代国企故事研讨会今天(26日)在上海举行。《红色引擎》的叙述对象涵盖了金融、建筑、餐饮、保险、医药、海事、外服等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全景式展现了国有企业中党的建设全貌,呈现了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凝聚力量、带领企业不断走向辉煌的丰富实践。

 

《红色引擎》新书在沪首发(央广网发 上海市国资委供图)

  作品将叙述焦点对准企业发展与党建关系这一关键问题,既没有单独讲述企业发展的成绩,也没有将党建工作分开叙述,而是通过各种方式讲出了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使作品主题突出、价值凸显。30多位来自全国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家,深入国企党建一线采访收集素材,挥洒缤纷多姿笔墨,聚焦描绘红旗党组织群体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和感人事迹,演奏了一曲气势磅礴的多声部红色交响乐。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国有企业始终传承这座城市的红色根脉,承担着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的重要职责使命。每一个获评“红旗党组织”的企业党委背后,都有平凡又感人的党建故事。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尝试以报告文学这一形式,讲述这些感人的党建故事,真实、充分地反映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透过《红色引擎》可以清晰地看到,国有企业的发展史也是党的建设的辉煌史,是党建工作与企业建设有效融合发展的历史。展现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讲好国企党建故事,正是这部作品突出的主题,也是最为重要的价值所在。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在讲话中指出,今年2月,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大学、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了“上海国企党建研究中心”,共同讲好上海国企故事。本次研讨会发布的《红色引擎》立体呈现了上海市国资委系统40家“红旗党组织”企业在改革转型中的阵痛、党组织发挥的中流砥柱和引领作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骄人业绩,以及在新时代奋发前行的足迹,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借鉴意义。

  上海作协党委书记王伟在讲话中指出,报告文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用真实的人和事,雕琢出光彩照人的艺术作品。《红色引擎》的几十位作者,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以小故事透视大时代、以小人物折射大变革、以小细节揭示大趋势。文学作品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优秀的党员就是新时代的楷模和英雄,是应该被书写和歌颂的对象,让社会各界从他们身上看到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

  作家代表任芙康、赵玫、李春雷、陈歆耕、杨绣丽、刘蒙之、吴斐儿等在交流创作体会时认为,用报告文学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赋予作家的光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