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17日消息(记者林馥榆)明天是“5·18国际博物馆日”。今天上午,“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两大展览同时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开幕。

 

本文图片:展览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历史博物馆供图)

  现场还进行了“来革命场馆学党史”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上海市文旅局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推出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节目单”的序幕。

  “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以上海为视角,139件/组展品解读上海城市精神中的红色底蕴,反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展览分为“红色之城 英雄之城”“众心逐梦 人民城市”“伟大时代 美丽上海”三个部分,首次展出展品38件/组。其中不仅有上历博(上革博)多年来的旧藏,如辛亥革命上海起义时的陆军旗、《青年杂志》、五卅运动时期传单、上海民众慰劳团向新四军敬献的锦旗、贺友直《石库门风情》长卷等;也有许多是近年新征集所得物品,如陈一心以地下党领导身份参加革命运动的文献、1992年股票认购交款收据、APEC领导人会议签名卷、上海东西部扶贫与援建的物品、击新冠疫情的见证物等。通过这些展品体现上海的城市精神,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跃升。

  展览现场,“永不消逝的电波”互动展项引人注目。观众可在此亲手体验发报机发送情报,致敬牺牲在上海解放前的英烈。发报机背后的舞台装置图片由黑白至彩色,盘旋而上,配以巴金豪情一语“上海,美丽的土地,我们的!”象征革命走向胜利,党带领人民走向新生活。

  此外,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上历博(上革博)共同主办的《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览,以女性生活形态的变迁,作为透视百年间中国社会变化的一个窗口,映现旧纲维的逐步解体以及新秩序的逐步建立。

  本次展览分“家庭与婚姻”“服饰与身体”“教育与职业”三个单元,共选取100余件文物,涵盖书画、瓷器、玉器、服饰织绣、文房杂项、文献证章、老照片等。从物的视角出发,展览较全面地回顾了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的新变,如婚姻与家庭的逐步文明、服饰与美的演变、教育的普及、职业生涯与社会角色的转变,以此为窗口,来透视中国近代女性生活投射下的历史镜像,以及她们身后新旧更迭的时代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