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13日消息(记者周洪)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范围的科技和人才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上海如何吸引并留住海外人才面临挑战。扎根中国的外资企业如何看待上海营商环境?在引进国际人才进入上海的过程中,还有哪些建议?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华东区域总部首席代表金子裕介日前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是‘魔力之都’,希望上海能够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多多组织论坛,给企业之间互相学习提供机会等,助推城市国际化、人才国际化步伐。”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华东区域总部首席代表金子裕介(左一)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记者:您为什么会选择在上海长期工作?

  金子裕介:我2003年9月份来佳能(中国)工作,先在南京分公司工作了两年,然后到上海,负责照相机、打印机部门。2013年,又调职到北京总部工作了几年,很开心在2019年,作为照相机部门的高级总经理,又来到了上海,今年开始担任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华东区域总部首席代表。

  上海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有亲切感的城市,我先后在上海工作有9年的时间,感觉非常好。上海的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温和湿润,吃住行都很方便。另外,上海作为现代化国际都市,政策和效率与国际接轨,是真正面向世界的开放。在我看来,上海被称为“魔都”,是因为上海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领跑于各个城市之间,是“魔力之都”,也就是让人着魔的城市之意,是一个富有包容性的城市,非常吸引人。

  记者:佳能(中国)作为一家国际化公司,如何加强对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国际人才的引进?

  金子裕介:佳能在集团的行动方针中提出了“国际人主义”,18万名集团员工中60%以上在总部所在的日本以外工作。同时也是一家销售额的70%以上都来自日本以外的企业集团。因此,佳能集团必须是国际化的。佳能(中国)是负责市场营销的公司,为了推进市场营销,有必要以亚洲为中心和很多国家及地区的伙伴一起工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佳能(中国)也在积极推进培养国际化人才以及活用多样化人才。

  提到国际化人才、多样化人才的培养,佳能(中国)有很多切实的措施,如:对员工的英语学习支持。英语是一个基本的沟通工具,公司为员工的英语学习培训课程提供费用补助,鼓励员工提高自身的多语言沟通能力。

  同时,还有“佳能亚洲及全球任命计划”。为了让员工在世界范围内广泛积累经验,公司在内部选拔人才,并在日本、欧洲、美国等地设立了1年左右的赴任工作制度。不只是佳能(中国),佳能亚洲各国的员工均是该项制度的受益者,从2010年开始以来的10年间,仅佳能(中国)就有共计24名员工去日本、亚洲、欧洲、美国等地工作,积累了经验。他们回到公司之后,也为其他有同样愿望的员工开展经验分享活动,将自己获得的宝贵经验分享给更多同事,也让这项制度发挥了更大作用;

  另外,公司还有“滚石计划”。基于培养能够适应在多种环境下工作的人才的理念,以佳能(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各佳能相关公司都支持员工的新挑战,其中也包括海外赴任的推进。既有从亚洲各国、各地区派驻中国工作的情况,也有中国的员工到其他亚洲各国、各地区工作的情况。

  记者:在引进国际人才进入上海的过程中,享受到了哪些便利,遇到了哪些困难?对困难之处,您有何建议?

  金子裕介:在国际人才的工作许可申请过程中,可以通过公司承诺的方式申请网上办理。可以说,申请手续的线上平台办理方式,既给企业带来了便利,也有效帮助企业提升了自身的工作效率。

  目前在国际人才来华签证的申请方面,我们关注到根据相关要求增加了邀请函的申请,且需要一定的申请时间。作为在华植根几十年的企业,我们完全能够理解增加该环节的初衷,是对于外籍人士来华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方面所必需的确认审核过程,我们也非常愿意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审核要求,准备申请资料,按照规定流程进行相关申请。

  记者:目前,上海正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国际高端人才蓄水池,作为一名长期在上海工作的外企高管,您对此有何建议?

  金子裕介:上海是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历来高度重视引进国外人才,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也在持续增强。希望上海能够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多多组织论坛,给企业之间互相学习提供机会等,助推城市国际化、人才国际化步伐。还要特别感谢像中智这样的公司,一直在为我们提供很多的同外界沟通的机会,中智公司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桥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