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9日消息(记者杨静 唐奇云)“文化品牌走出去,不仅仅是带着你的壳,更重要带着你的灵魂和内容,要有造血能力,要连通当地的生态、并为其文化赋能。”“在华住会APP线上预定、选房,到达后,只需在华掌柜上轻扫身份证,按照系统提示操作,30秒房卡就轻松做好了。”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开幕在即,近日,记者实地走访多家参展企业和品牌,探秘文化企业如何走出创新之路,近距离感受“数字酒店”的多元场景应用。

  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将于5月10日至12日在沪举行,将通过举办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以及引导地方开展特色品牌创建活动,集中宣传展示我国品牌发展新成果新形象,在全社会进一步凝聚品牌发展共识,传播品牌发展理念,营造品牌发展浓厚氛围,持续推进品牌建设,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让建筑撑起文化的高度,让文化成为建筑的灵魂

  2012年,宝库文化诞生于陆家嘴金融城。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上海文化企业,宝库文化在成立之初就以“上海精神、中国梦想”为理念参与到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的文化地标定位工作中。

  据了解,为了让文化得以持续发展,实现纵向艺术产业链的打通,宝库文化创造性地提出了“以文化商业滋养文化事业、以文化事业带动文化产业”的创新商业模式,并以此打造了“宝库 1号”“宝库文化中心”“上海观复博物馆”“宝库匠心馆”在内的集艺术品储存、展示、流通、公共教育以及艺术家孵化与推广的全产业链文化品牌矩阵。

  如今,观众可以在中华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37与38层的宝库文化中心领略到由134名艺匠投入321681小时倾力制作的世界最大的景泰蓝珐琅地面;运用金刚喷砂刻字工艺,由《康熙字典》中精选的660个非常用汉字组成的千文生僻字文化墙;用2公里长的铜丝掐出30000个弯的青花瓷水磨石地面以及世界最高的室内空中园林半亩园。

 

宝库匠心馆(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秉承着“立足地标,面向社区,走向全国”的企业战略,近年来,宝库文化走出上海,布局全国,已经在上海、北京、深圳、昆明等多地实施项目建设,践行“上海文化”与“上海服务”走出去。特别是2020年携手粤海置地共同打造“粤海·宝库1号”,旨在为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注入全新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而在国际层面,宝库文化也不乏长远打算。“对外,我们借助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平台带领艺术家走出去,同时与法国精工协会、日本人间国宝大师等开展合作。”宝库文化品牌总经理季怿昊说道。

  以技术实力提振服务效能,用数字化成就中国服务

  今年4月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持续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若干措施》,彰显了上海市政府大力推动城市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长三角的决心。

  作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三的酒店集团,华住集团深耕技术领域,以技术赋能数字化转型,持续加码自有核心知识产权的研发,通过打造数字酒店,为推动城市的数字化发展添砖加瓦。其自主研发的华住会APP和华掌柜自助一体机两大平台,正全力推进“30秒入住、0秒退房”的领先数字化服务。据介绍,通过使用该自助一体机,住店旅客在大堂的平均等待时间从5分30秒减少至30秒以内,免去了冗杂的手续,大大提升了入住及退房的效率。今年五一期间,华掌柜总计办理自助入住超110万人次,自助入住率达83.4%。

 

华掌柜自助一体机办理入住(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入住后,店内多台智能送物机器人能够实现“满场跑”,可在全程无人力干预的情况下把住客需要的物品安全送达。既能够帮助住客、酒店工作人员解放双手,又可以实现“无接触送物”,全面守护后疫情时代的健康和安全。此外,一键续住、地图选房等实用性的功能,也打破了传统酒店行业的服务桎梏,将数字化体验融入到住宿体验的每一个环节中。

  “通过我们自助check in设备,每台能够帮助前台节省0.65名工作人员,送物机器人测下来一天能省0.6至0.8个人,客房的语音机器人能让每个酒店省0.3人。”华住集团首席数字官兼华住中国总裁刘欣欣告诉记者,“这样设施我们有很多,它们加一块儿,造就了我们每100间客房只需要17名、甚至是15名员工支持,而行业内其它酒店可能100间客房需要25到30人。”

  刘欣欣表示,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华住之前所做的其实都是“微创新”。但当这些“微创新”达到足够多的量级,并且能够覆盖酒店全部服务场景时,就会自然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威力巨大的“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