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1日消息(记者丁飞 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2012年起,我国每年都会选择一个月作为消费促进月,这是商务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稳健增长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今年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将于5月1日晚在上海正式启动。未来的一个月里,一大批促消费活动将陆续登场。

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正式启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4月30日晚,作为“五五购物节”的重磅板块,2021“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季”在上海虹口北外滩举行,23个国内外品牌首发“斗秀”。未来1个多月里,超过550个国内外品牌将推出2800多款新品,其中既有国际大牌,也有引领性本土品牌。优衣库相关负责人透露,企业此次将带来50款文创科技新品全球首发。她告诉记者:“我觉得‘首发经济’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新商品的上市能够更好地促进消费。国际品牌也可以更好地上市全球首发新品,带给消费者更加美好的生活。”

优衣库带来50款文创科技新品全球首发(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豫园股份总裁助理、首席发展官袁伊介绍,针对这次“五五购物节”活动的主题,豫园旗下多个品牌将轮番发布新品,带来老字号的国潮创新。

老字号的国潮创新(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根据上海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持续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若干措施》,上海市对符合标准的品牌首店、首发活动、品牌首展给予资金支持,鼓励首发经济示范区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为国内外品牌首发、首展活动和首店入驻创造有利条件,支持打造一批新品发布地标性载体;支持首发经济引领性品牌进商场、上平台、进免税店。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快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建设,集聚更多的国内外品牌,放大首发经济的效应,从首发活动,到设立首店,到设立总部,进一步助力上海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消费促进月是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的促进消费的标志性活动,是商务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稳健增长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今年是第10年举办。本次消费促进月期间,将举办包括“双品网购节”“中华美食荟”“老字号嘉年华”等系列活动。

2021“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季”(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透露,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消费促进月更突出以节庆兴商聚市、服务新发展格局等特点,强化大中城市消费辐射带动效应,比如上海的“五五购物节”就辐射杭州、南京、苏州等城市,以形成长三角联动促销。广东开展的“粤贸全国”活动,促进地方优品、外贸精品行销全国,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其他很多地方也加强区域协同,以城市带动乡村,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

  此外,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也将于5月在海南举办。展会期间将举办一系列新品发布、采购对接、行业推介等配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