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22日消息(记者林馥榆)昨晚,在一众中国音乐剧青年演员与包括德国音乐剧演员Mark Seibert,法国音乐剧演员Damien Sargue,英国音乐剧演员John Owen-Jones,俄罗斯音乐剧演员Gleb Matveychuk,韩国音乐剧演员玉珠铉在内的五位知名国际音乐剧演员跨屏合唱上海国际音乐剧节主题曲《真实的梦》中,“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圆满落幕。

“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圆满落幕(央广网发 文化广场 供图)

  “演艺大世界——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是由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主办,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首个具有专业度和系统性的音乐剧节。

  自去年12月开幕以来,本届音乐剧节延续 “一季展演”“一届论坛”“一项计划”“一个活动”四大板块,为国内外音乐剧从业人员及广大市民观众提供了一个共知共享的艺术平台,成功打造了一场立足于上海、辐射全国的“音乐剧嘉年华”。

  “一季展演”中,“2021上汽R汽车MARVEL R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共呈现包括《醉后赢家》《悟空》《九色鹿》《缺一不可》在内的4台11场精选好戏,题材风格跨越悬疑、先锋、经典与亲子,再一次向广大观众展现中国原创音乐剧多样化的艺术风貌。

  去年因疫情影响而取消的“一个活动”,今年如期回归。历时5个月的音乐剧歌唱大赛中,近千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参赛者经过初筛、复赛、人气公演等赛程,在4月11日的决赛赛场上决出前三甲,最终18岁的高中生Grace Katherine Schenkel(陈蕊)摘得桂冠。正如今年歌唱大赛复赛评审之一、音乐剧演员刘阳所说,“(音乐剧歌唱大赛)像是中国音乐剧发展现状的X光,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音乐剧的骨架及其支撑的肌理”,歌唱大赛既为音乐剧爱好者提供纯粹的展示舞台,更致力成为音乐剧表演新人的竞演平台和人才通道,为行业输送新鲜血液。闭幕式现场,本届大赛获奖选手陈蕊、胥子含、朱姝洁、陈玉婷、周易、陈思宇等六人登台文化广场主剧场,以著名音乐剧选段《A Million Dreams》为这场拥抱热爱与梦想的大赛画上完美的句号。

第十届国际音乐剧发展论坛如期举办(央广网发 文化广场 供图)

  闭幕式当日,第十届国际音乐剧发展论坛如期举办,秉承思想碰撞与经验交流的办会初衷,本届论坛以“共生”为主题,邀请国内外19位演出行业从业者与研究者,通过线上线下的主题演讲与专题研讨,与现场百余位与会者共同探讨当下音乐剧领域的新特征、新趋势与新模式。

  在“一项计划”中,致力以科学且行之有效的孵化模式带动原创力量生长的“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已进入第三届。2021年度孵化征集共收到44份投稿作品,音乐与剧本兼具的A类稿件数量达60%,作品复投率达31%,均为三年之最。

  目前,本届孵化计划已完成首轮筛选与导师配对,回味侠义人生的《蒙在鼓里》、探索生活意义的《有关于你的日记》、畅想赛博未来的《明日的烦恼》、聚焦生命教育的《我听到了》、讲述父子亲情的《云实生长》等五部作品脱颖而出,正式进入为期一年的孵化阶段。

  除此之外,闭幕式当晚还公布了孵化计划机制层面的又一大进展。从2022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起,环球音乐版权管理集团中国公司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将强强联手,展开包括音乐版权运营与管理、人才交流平台搭建、定向合作孵化等深入合作,致力打通音乐IP对于原创音乐剧的输入与输出路径,开启原创音乐人和音乐剧人的有效互动,推动双方领域的交叉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