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20日消息(记者杨静)近日,辽宁省援藏前方指挥部、那曲市卫生健康委携手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在西藏那曲签订“心动那曲”贫困先心病患儿救治行动协议,正式启动对那曲地区贫困先心病患儿的筛查救助。

 

贫困先心病患儿公益筛查救治行动走进西藏那曲(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据悉,那曲市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受高寒缺氧等自然气候条件影响,先心病发病率是平原地区的10倍左右,加上当地经济和医疗条件落后,导致很多患儿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也大大提高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概率。

  为尽快了解那曲市先心病发病情况,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专家团队在抵达那曲的第二天,便不顾头晕头痛、胸闷气短、乏力困倦等高原反应,带着氧气瓶立即奔赴海拔4700米的安多县和索县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工作。经过两天的初筛,共筛查了180名儿童,45名患儿被确定具备手术指征,他们将按照计划前往上海接受手术治疗。

  据了解,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自参加“爱里的心”西藏阿里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治项目以来,近10年来一直坚持进藏筛查,用他们的专业技术和满腔热忱关爱着那里的先心病患儿,使众多当地先心病儿童重新获得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