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9日消息(记者杨静)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教授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范维琥教授领衔开展、符合国际规范的麝香保心丸大型循证研究——MUST研究结果今天在Chinese Medical Journal(《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CMJ)正式刊出。麝香保心丸作为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代表性中成药之一,已有近40年的临床应用经验的基础。大型循证研究历时十年,完美收官。CMJ是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唯一被SCI核心版收录、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医学期刊。

中医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十年研究结果公布(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我国中医药研究中,MUST研究是为数不多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V期临床试验,堪称中医药现代化的里程碑式研究,对于冠心病治疗具有重要临床指导价值。

  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97个分中心参与了该研究,共纳入2673例冠心病患者,历时10年,系统地评价了麝香保心丸治疗慢性稳定型冠心病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采用标准药物联合麝香保心丸治疗,对照组采用安慰剂联合标准药物治疗。

  在持续用药18个月后,加用麝香保心丸的患者心绞痛的发作频率比加用安慰剂的患者显著降低,显示出麝香保心丸的长期有效性和安全性,为麝香保心丸长期治疗冠心病的方案提供了有力支持。

  同时,MUST研究的亚组分析显示,麝香保心丸应用于女性和BMI2的人群,可显著降低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风险,证实麝香保心丸在女性和BMI2两类人群获益更多。

  作为MUST研究的主要研究者,葛均波院士指出,MUST研究对2673例患者进行了为期2年的随访。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麝香保心丸组降低了26.9%的心血管终点事件发生率,表明在慢性稳定型冠心病标准治疗的基础上联用麝香保心丸,能够显著减少患者心绞痛的发作频次并提升患者的治疗满意度,长期用药安全有效。

  同时,葛均波院士表示:“做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以大规模的科学研究数据来证明中医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是我们这一代中国医学从业者的责任及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