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9日消息(记者杨静 唐奇云)4月19日—28日,主题为“拥抱变化”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车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广汽集团今天(19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磅发布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GLASS绿净计划”,集中展示广汽集团在打造智联绿色低碳移动生活方面的成果与进展。

  广汽集团在本次上海车展发布“GLASS绿净计划”,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以深耕“新四化”拥抱变化

  拥抱变化迎战汽车“新四化”浪潮,是本次上海车展为行业、车企带来的思考。其中,电动化方面,广汽集团坚持科技创新,目前已形成涵盖纯电动(EV)、混合动力(HEV)、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氢能源(FCV)在内的组合拳。广汽集团计划在2025年,实现全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混动化占比超20%;自主品牌全面实现电气化,新能源汽车占比超36%,强混占比超15%。面向2035年,力争全面实现电气化转型,实现汽车产销500万辆,其中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各占50%。今年,广汽集团计划投放10台氢燃料电池车,通过如祺出行开展示范运行,率先实现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网约车+FCV(氢能源)”示范运行。

  智能化、网联化方面,广汽集团携手腾讯、华为、科大讯飞、地平线等,依托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打造了极具科技感与未来感的“超感交互智能座舱”。广汽传祺GS4 PLUS正是首款搭载超感交互智能座舱的SUV。超感交互智能座舱通过AI、AR、大数据和5G互联,赋予座舱提前感知、主动服务、五感融合的能力,实现全场景、全过程的沉浸式智能交互体验,并通过OTA的持续升级迭代,让车实现自我进化,让车主常用常新。

  共享化方面,如祺出行作为广汽集团六大业务板块中的“出行服务”板块核心载体,将继续扩大市占率,加快开城步伐,并将实现科技转型,围绕以自动驾驶技术为核心的“技术之轴”和以出行服务生态为核心的“生态之轴”,布局一站式出行服务,主动参与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

  广汽集团与腾讯在上海车展举行战略合作升级签约活动(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此外,秉承开放合作的基因,广汽集团积极扩大互联网朋友圈,和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珠江投管等科技型企业缔结战略合作关系。广汽集团和华为公司合作共同开发L4级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于2024年量产。广汽集团和腾讯自2017年达成的战略合作再次升级,并于上海车展揭幕当天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GLASS绿净计划”重磅发布

  近期热议的“两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成为实现汽车“新四化”进程中不可逾越的课题,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之一,车企对此责无旁贷。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广汽集团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创新,打造绿色低碳的生产制造体系,以科技驱动创新,打造智联绿色低碳移动生活新价值。本次上海车展,广汽集团发布以“e-TIME行动”计划为指导的“GLASS绿净计划”。旨在通过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让世界更加洁净美丽。

  据介绍,为实施“GLASS绿净计划”,广汽集团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在实行电动化各项措施以外,还将以践行广汽生产方式为核心,系统推进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回收,形成从研发到生产,从购买到使用的全链条绿色低碳新生态。为有效降低挥发性有机物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广汽集团将持续提升全供应链环境管理,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加快推进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推广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模式;还将加强汽车、蓄电池及废旧动力电池等产品的报废回收,实现动力电池100%回收利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