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嘉定区“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远香湖中央活动区“一环三路”智慧交通项目的重要一项,定位为全球首套平均运营车速最快、单位时间运量最大的公共交通骨干系统——嘉定区沪宜公路智慧车列项目,今天启动了在没有外界干预情况下的首次小范围道路测试。测试将通过基础数据的采集,为接下来项目的全面推进做好准备。

 

  此次测试的路段为沪宜公路(双单路至白银路)的合乘车道。上午10点半,由10辆小客车和中型客车组成的车队缓缓驶入测试路段。车队保持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顺利通过多个路口。

  “此次测试主要为了采集车辆在一般道路上的行驶数据,以及和信号灯的匹配程度。为接下来进一步测试人、车、路的协调匹配,以及点对点叫车系统应用场景的打造,提供数据支持。”项目单位负责人莫旭辉介绍。

  嘉定区交通委表示,智慧车列交通系统是一种全新的交通组织方式,包含优化的道路系统、道路信息化系统、网联化智能车辆系统、安全保障系统、运营系统、维护保养系统6个子系统。智慧车列一般由5座、11座、23座等各种车型的普通车辆组成,车辆在公交专用道上协同运行,保持匀速和安全距离,形成车列,从而提升系统运量。未来,乘客可以通过APP预约行程,调度平台会合理安排车型组合,可实现乘客点对点运送。

  智慧车列演示动画

  项目方介绍,智慧车列从表现形态上来讲,就好比是把地铁搬上公路,一辆辆汽车代表一节节车厢。地铁车厢是靠物理硬连接的,而车列中的汽车依靠互联网技术实现软连接,一般车速可以达到每小时60公里,可大大提升道路的使用效率,从而提升通行能力。通过对传统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进行重新组织,智慧车列将成为未来安全、舒适、高效、环保的城市大运量骨干交通系统,代表了未来城市智能交通的发展方向。

  智慧车站演示动画

  智慧车列演示动画

  据了解,嘉定试点打造的沪宜公路智慧车列项目以沪宜公路(陈翔路至叶城路)约8.2公里的合乘车道作为道路基础进行试点,将与远香湖无人驾驶示范环路、裕民南路“最美未来道路”一期、白银路智慧道路形成“一环三路”道路体系,创造性打造智慧交通的最佳实践区和示范体验区。此次测试后,后续还将分阶段进行各系统测试,最终完成嘉定智慧车列系统整体的路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