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嘉定区华亭镇联一村村庄归并更新安置基地“乡悦华亭”一期建设完工,首批村民将于本月底入住新房。

  “前不久村里举行了亮灯仪式,晚上看过去非常漂亮。”联一村村民吴兴泉高兴地说,自己家的新房有3层,一共280平方米,“平时没事的时候,我就来新房附近散步,等到月底,我们一家6口都能住进新家了,真的很期待。”

 

  “村庄归并工作一期涉及农户187户,新房的水、电、天然气都已经安装完成了。”华亭镇联一村党总支委员王洪娇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目前联一村还在原有道路、路灯、污水纳管这些常规项目的基础上,在周围增加绿化景观,让村民住得更加舒心惬意。

 

  联一村原有村宅普遍建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村宅散落、房屋老旧,村民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很强烈,联一村通过盘活乡村“三块地”:农用地、宅基地、建设用地,实现乡村“三变样”:将旧房变新房、田园变精品菜园、农副产品变精美礼品,实现村宅“旧貌换新颜”。当前“乡悦华亭”项目一期即将交付,老百姓将陆续住进“高颜值”江南庭院式的房子,但同时,这种有别于城市社区和纯农社区的新型居住形态,也给社区治理带来了挑战。

 

  “之前农村地区一直采用村民自治的方式进行管理,但这种管理方式缺少统一标准,之后如果采用城市地区封闭小区的管理模式,会产生一些治理难点问题。”华亭镇副镇长徐锋表示,部分村民受原有农村长期散居的影响,参与物管的意识比较淡薄,同时,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需要每户村民缴纳物业管理费,习惯了自治的村民往往不愿意缴纳这笔费用,如果村委会托底,实施难度较大。

 

  为了探索集中居住管理的有效途径,联一村计划在尊重村民原有居住习惯的基础上,建立一套与特大城市郊区特点相匹配的新农村集中居住管理模式。“我们将打造五大自治共治载体——‘亭·院治理联盟’‘物管·红专员’‘乡悦·会客厅’‘民情·议事会’和‘百姓·秀舞台’,融合政府和村民的资源优势,形成适应集中居住的管理新模式。”徐锋说。

 

  徐锋介绍,未来将通过“亭·院治理联盟”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和村委会的力量,对发现的问题加以整治;选拔“物管·红专员”,包干联系、及时解决村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打造“乡悦·会客厅”,组织村民不定期开展社区共营活动,全面收集社情民意,提出问题、发现问题;通过“民情·议事会”解决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和社区问题;通过“百姓·秀舞台”,举办多样的文化宣讲、文艺演出主题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这些平台的建设,让村民更加有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徐锋表示。

  此外,在社会治理方面,联一村还将打造“一网统管”的新村级管理平台。“我们借助‘一网统管’的平台,设计了村容村貌、党建、公共安全、社会共治、环境保护、数字农业6个板块的内容,通过大数据来解决管理中的难点问题,真正实现‘一屏观联一’。”华亭镇党委副书记顾海峰表示,下阶段,联一村还将在视频覆盖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物联传感建设方面新增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