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汇新城“新”在哪里?“特”在何处?昨天下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的《南汇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给出了答案。据悉,南汇新城建设将体现国际风,突出未来感,到2025年,初步建成“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链接全球、辐射长三角的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初步建成令人向往的“东海明珠”。

   据介绍,南汇新城将充分发挥“空港海港自由港”的区位和制度优势,运用自主发展、自主改革、自主创新管理权限,实施高水平全方位开放和深层次改革系统集成。在规划设计、城市功能、产业发展、风貌管控、基础设施、公共配套、人文交流等诸多方面吸引国际优质资源参与,充分体现“国际风”。南汇新城建设将突出“未来感”。加快建设智慧互联的数字城市、色彩缤纷的公园城市、生态韧性的海绵城市、综合利用的无废城市、绿色环保的低碳城市、集约高效的立体城市。南汇新城还将突出滨海城市风貌塑造,加强城市风貌设计和重点区域风貌管控,塑造“世界海岸、未来之城”的大文化品牌,打造最具特色、最具魅力的滨海新城、文化新城。

   到2025年,南汇新城要形成“一核一带四区”的空间结构,高质量规划建设国际创新协同区、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芦潮港区域)、前沿科技产业区,打造“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的海上城市。“一核”,即滴水湖核心。打造具有人口高度集聚、空间多元复合、海湖特色鲜明、城市核心功能完备的城市核心区。“一带”,即沿海发展带。依托两港大道、两港快线等沿海大交通走廊,强化交通快速通达与经济联动功能,串联滴水湖核心和“四区”,促进要素资源高效流通,加快“一核”和“四区”全面融入上海城市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和国内国际市场。“四区”,即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芦潮港区域)、前沿科技产业区、综合产业区、新兴产业区。

   《行动方案》指出,到2025年,南汇新城中运量公交线路建设总里程达50公里,45分钟内可抵中心城区、相邻新城、近沪城市,建成区公交500米站点覆盖率大于80%。打造对外交通枢纽方面,围绕“15分钟到达浦东枢纽、30分钟可达龙阳路枢纽、60分钟可达虹桥枢纽、90分钟可达长三角毗邻城市”的目标,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及枢纽建设。完善内部交通体系方面,“十四五”期间新改建骨干道路总里程不少于110公里,至“十四五”末,新城主次干路实施率不低于80%。

   此外,南汇新城将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LNG等新能源技术应用,实现新增公交车辆全部清洁能源化,到2025年,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超过80%。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到2025年,新建车位中充电桩占比15%。据介绍,南汇新城“数联智造”建设的目标是打造一批世界级的前沿产业集群,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依托的载体是东方芯港、生命蓝湾、大飞机园、信息飞鱼、海洋创新园等五大园区。(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