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上海4月13日电(曹英)6348平方米、426种植物、180棵乔木、6600棵灌木及花卉……上海展园“绿野仙踪”近日亮相扬州世园会,获得好评。

  以“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为主题的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花卉协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设置国际、国内展园80余个,4月8日正式开园迎客。

  上海展园的设计理念是绿色、安全、健康、可循环可持续,运用了426种植物,选择抗污染植物以应对和适应未来气候变化,如七叶树、银杏、桂花、朴树、垂丝海棠、香樟、鸢尾、美人蕉等,总计180棵乔木、6600棵灌木及花卉等。

  上海展园还展示了上海近些年来在苗木运用、彩化导向等方面的成果,如绣球类、芳香花卉类,水生植物类等开花地被。乔木则主要以适地适树、四季有景为种植原则,起到分隔不同空间、营造不同空间氛围的作用。同时因地制宜打造步移景移、自然蜿蜒的立体步行体验。

  “比如,在‘绿野仙踪’岩壁甬道中,我们选用了两棵特别造型的落叶开花乔木乌桕和梅。它们从岩壁中穿墙而出,自然天成,野趣自然。”上海展园设计师说。

  上海展园由上海建工园林集团绿建公司建设。围绕扬州世园会的主题,上海以人类城市居住环境现状为出发点,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在6348平方米的空间内,打造出一场从城市到自然追溯海派文化印记的未来花园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