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上午,2021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在上海中心举行,全市216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4898亿元,全球招商合作伙伴计划同步启动。

  踏上“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上海正以时不我待、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1—2月,全市工业完成总产值5866.90亿元,同比增长39.4%。1—2月新增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数94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49.1%;实到外资金额35.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5%。

  近年来,上海充分发挥品牌园区产业基础和运营优势,实施特色产业园区“高峰引领”计划,着力打造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的“尖兵”,企业创新创业的“热土”,人才大展宏图的“舞台”。去年3月全市首批26个特色产业园区集中发布,得到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一年来,首批特色园区新签约项目数超过600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特色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4000亿元,已成为各类要素集聚和“双创”人才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沿阵地。

  会上,上海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区和3个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正式对外发布。其中,第二批特色园区总规划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规划产业用地超过30平方公里,近期可供产业用地超14平方公里,可供物业近1200万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十四五”期间,上海按照“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发展定位,加快空间格局重塑。 “一城一名园”是推动五个新城产业升级、产城融合、功能提升的重要抓手。嘉定新城打造国际汽车智慧城,青浦新城打造长三角数字干线,松江新城打造G60科创走廊,奉贤新城打造东方美谷,南汇新城打造“数联智造”名园。市区两级将共同携手,加快新城产业项目和创新资源的导入,着力将五个新城建设成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五型经济”的重要承载区和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区。

  今天启动的首批上海全球招商合作伙伴计划,安联集团监事会主席迈克尔·迪克曼、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高瓴创始人张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等4个个人,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普华永道、世邦魏理仕、戴德梁行等6家机构将担任首批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新时期上海全球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