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江苏路第五小学长宁校区菜园子里新一季的蔬菜刚播种,三个校区的孩子们在慕课平台上通过24小时的摄像头,可以随时观察菜园子里植物的生长过程。小伙伴们还惊呼:“晚上我们不在学校的时候,还发现菜园里有野猫窜过,千万别踩坏了种子……”

   “我们的菜园子”这门网红课,不仅在江五小学“一校三址”里共享,还辐射到江五教育集团的长宁路小学和安顺路小学。江五小学三个校区共有2000多名学生,偌大一个学校,如何保障每一个学生受到相同优质的教育?学校打破物理围墙,实现了“大学校”里延伸“大课堂”。

   移动课堂,让优课人人可及

   江五小学华阳校区的烘焙课堂,总是散发着奶油香味,这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课程。长宁校区的菜园子也是三个校区孩子们最爱的打卡地。每到烘焙课、泥塑课时间,昭化校区和长宁校区的学生“走校上课”,不少学生因此结识了新伙伴,长宁校区的小伙伴还把菜园子里的南瓜带去,作为烘焙课的新鲜食材。这堂好玩的动手实践课,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探究能力,亲手制作也是劳动的体验和收获。

   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江苏路第五小学从“一校一址”壮大成“一校三址”:2010年,原长宁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整体并入江苏路第五小学,成为江五小学华阳校区;2014年,长宁校区也投入使用。一体化办学之初,如何克服学校面临的规模大、管理难、优质教育资源可能被稀释等问题?在校长孟水莲看来,可以倡导“走校区、名师流动、在线学习”等多样化方式,实现“课堂”的延伸,形成一个可移动的“大课堂”,更好地实施三个校区统一的课程。

   除了物理空间上的共享,为了让更多孩子近距离体验名师的精彩课堂,学校还设有教师流动机制,每学年各学科总有骨干教师多校区任教,或轮换校区工作,不同学科的名师在各校区“露脸”。

   不同于学生走校和教师流动,学校的“紫藤学园”校本课程之线上慕课(MOOC)打破了物理围墙,让学习无处不在,让学习随时发生。慕课这个可移动的大课堂,不仅课堂容量更大,而且装得下全校所有学生。孩子们利用电视,或借助平板电脑,可随时随地借助慕课平台学习。

   数学老师王晓芳的慕课《数学有意思》,带领孩子们一起探索数学世界的奥秘;语文老师李碧云讲授的《阅读与写作》,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爱上阅读,学会写作……“在三个校区,学校的教学理念完成‘DNA复制’,每一个校区的学生都能得到同样优质的教育。三个校区的学生突破了时空限制,实现优质课程‘零距离’接触。”孟水莲说。

   多彩课程,让孩子人人可选

   在线慕课就像一个自助餐厅,有琳琅满目的“菜品”,孩子可根据喜好享用。为了使“菜品”更适应孩子的成长需求,学校在对课程进行顶层设计时,围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对课程进行筛选和归纳。

   据副校长王晓芳介绍,学校的慕课分为“名师讲堂”“家长社团”“我们的菜园子”三大主题,其中“名师讲堂”中的《阅读与写作》《数学有意思》《我们可以这样学古诗》《看电影学英语》等课程,专注于提高学生兴趣,提升学习素养;“家长社团”中的《小脚丫亲子绘馆》《我爱肉肉》等,培养学生品德素养、生活素养;“我们的菜园子”则是为培育学生综合素养开设的24小时直播课程。

   近年来,江五小学的“大课堂”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美术、人文、兴趣八大领域,总计18门课程,像《脉脉老师说历史》《心理小花园》《趣味科学实验》《素描真有趣》《灌篮高手》《跆拳道课》《艺术与创想》等,都是孩子们秒杀的热门课。“大课堂”里丰富的课程让志趣各异、特长不一、性格不同的孩子都有精彩课程可选,也让每个孩子各有所成。

   学校公众号还有个特别好听的名字——紫藤是棵树。学校的“紫藤学园”设有丰富多彩的活动,下设花穗学园、藤脉学园、翠叶学园、豆荚学园四个小学园,学生以混龄、跨校区的交流活动认识新同学,全方位提高综合素养。每年6月,获奖学园里的同学还可参加“Magic Night”(魔幻之夜)活动的奖励,留校或外出参与活动。学校“每月一节”串起了多彩校本课程,让三个校区的学生经历同样的学习体验。4月,学校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开设职业启蒙体验课程,如“医护人员的一天”“校长在线”等,引领学生把学习兴趣和爱好延伸到家庭,让学习时刻发生。以学生学业指数为例,如今各校区学生之间做到了“特点有差异,成绩无差距”,音乐、体育、美术、科技等在市区级比赛中屡获好成绩。(记者 许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