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发布数据显示,3月1日至3月29日,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约250万剂次,接种的总人数达245.8万人,其中4.6万人已完成了两针接种。不过,也有许多接种过了疫苗的市民对饮食、生活等相关问题仍有疑虑。为此,记者邀请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庞红对相关常见问题进行解答。

   “如近期接种过HPV疫苗、狂犬疫苗等其他疫苗者,建议间隔14天后再接种新冠疫苗。”庞红说,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过往发生过对HPV、流感、乙肝、肺炎球菌等疫苗过敏的情况,则不能接种新冠疫苗。其他对青霉素、海鲜、水果、酒精、花粉等过敏者,都是可以接种的。

   庞红介绍,长期服用中药不影响新冠疫苗效果。但如果有以下情况:如吃药控制不佳,甲状腺素水平很不稳定的甲亢、甲减;糖尿病合并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严重并发症;高血压合并高血压脑病等严重并发症;癌症化疗期患者;各种因感冒、感染出现了发热的患者等,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具体可根据病情询问医生再做判断。

   她同时强调,接种完第一针疫苗后,一定要按照接种程序间隔21天以上再接种第二剂。“目前研究数据表明,接种完第一剂以后,7天开始普遍产生抗体;接种完第二剂28天以后,中和抗体阳转率均达百分百。所以,按照规范的免疫程序接种两剂疫苗28天后,大多数接种者都能产生足以抵抗新冠病毒的高滴度抗体。”接种后,一般反应如一过性低热、全身不适、局部疼痛、局部硬结等,均不需特殊处理,做好充分休息,一般可自行痊愈;但若上述症状持续不退或加重,甚至出现其他症状者,需及时就诊,对症治疗。

   “疫苗不是万全保险,接种完疫苗后,仍然需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庞红介绍,现有证据提示,疫苗的保护效果至少持续6个月,针对率先接种过疫苗的“先锋队”研究发现,接种者目前已经获得了9个月的抗体监测数据。

   她还表示,接种后,市民应该多喝水,3天内不建议饮酒,没有其他需要特别注意的饮食问题,如果自知有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建议避免食用;也可以洗澡,但应尽量避免接触接种区域,主要是需注意不要有伤口、破损;根据自己的体力和状态,可以适度运动,不过不推荐剧烈运动。(黄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