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23日消息(记者唐奇云)“希望你们在今天的大好形势下谱写自己的精彩人生,每一天都不要让它虚度。”“我们的志愿军女兵,就是一群衔着橄榄枝的和平鸽,是勇敢的白衣战士。她们是军中花木兰。”今天(23日)下午,在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东浙南分会副会长蔡剑、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团长谢鲁淮等前辈的示范宣讲下,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首次亮相。这些从全校学生中遴选出的百名宣讲团成员,将走近同龄人,从青年一代的视角出发,开启党史宣讲活动。

上海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首亮相(央广网发 上海理工大学供图)

  从老一辈宣讲员手里接过“接力棒”,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班团支书殷洁如开启了她的首次宣讲:“校友蒋传宗、孙龙昌和老校长刘湛恩的故事为我们谱写了一首壮丽的奋斗之歌,为上海理工大学镌刻上了永恒的红色基因,在我们的心中树立了不朽的人生榜样。” 殷洁如将校史上的革命先烈比作青春的路标,通过分享英烈故事,激励大家赓续革命精神、勇担青春使命。她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理应传承红色基因,用过硬的本领承载远大理想,用担当之责成就祖国伟业。

  为了让宣讲团成员更好的以党史铸魂补钙,上海理工大学特聘了专家学者作为指导教师,开发党史宣讲主题微课,建立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资源库。3月底,宣讲团将正式走进学校各党、团支部以及周边社区、企业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等活动,不断强化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据了解,大学生宣讲团是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百’系列主题活动”的“百员”环节。此外,学校还将开展“百课、百讲、百文、百寻、百展、百行”等活动——依托基层学生组织,开发党史微课;走进周边社区企业,进行百次党史宣讲;开展党史专题研究,汇编百篇学习文章;设计打造“行走课堂”,寻访百处红色记忆;挖掘红色育人资源,举办百场主题展览;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展开百项志愿服务。